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現在國際間學生交流相當盛行,大學端交換學生計畫已很普遍,從為期幾個月到1年的都有,高中端的交換學生計畫也慢慢推廣中,時間以1年為主,提供更年輕的一代開拓國際視野的新機會。

 

目前很多辦理學生留學的機構,開始提供「國際高中交換學生」方案,對象是國三到高二的中學生,讓孩子在進大學之前,就先接受海外教育與生活的洗禮。其實對家長而言,只要能力所及,絕大多數都有意願送孩子出國,目前一年約有上千位台灣高中學生透過各式計畫,出國1年擔任交換學生。

 

在高中階段做交換學生,和到國外直接留學就讀,有很大的差異。前者重體驗,就學要求沒那麼嚴格,一般學生都能參加;直接留學就要符合國外正式取得文憑的規定。另外,高中端的交換學生在學力認證上有多重環節未解決,學生多半必須多念1年高中。有不少高中學生選擇休學1年,遠家鄉隻身飛往海外,獨自住在異國的接待家庭,度過全新又陌生的1學年,真正經歷與了解不同於台灣的文化與生活,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。

 

這些孩子離鄉背井,親身體驗與融入當地文化,在結束1年的交換學生生活之後,透過相互交流學習,結交了各國好友,體驗了不同的生活文化,學習各國的文化精華。

 

然而,「國際高中交換學生」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除了學習語文,更重要的是,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是深度體驗世界的機會,學生在交換期間可以融入一種新文化,學習與不同國家、族群的人和平相處,真正了解世界上其他國家人民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意識,並且因為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自理,建立積極負責的態度與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,是一般國外遊學無法相比的。有許多孩子到了國外,便自動化身為文化大使,參與當地住宿家庭、學校與社區的活動。例如,穿上代表中華文化的旗袍與唐裝;用英文介紹端午節、中秋節與中國新年等特殊節日;第一次單獨買菜、手忙腳亂的下廚做台灣菜或中國料理宴客;幫台灣小吃取英文名字;在學校或社區教授中華美食料理課;教外國人寫書法、幫忙取中文名字‥‥‥等等人生首次的異國文化交流。

 

【管道1】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計畫

和一般出國留學取得學位的目標不同,透過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計畫,學生以8~10個月在歐洲、美國、加拿大、紐澳、日本等國家,與當地高中生一起用英語、德語、法語、西班牙語、義大利語、日語等語言學習,接受國外高中的各種教育資源。

 

【管道2】扶輪社

扶輪社是所有合法管道中最便宜、權利義務規定較嚴格的一個。例如,透過扶輪社,台灣A家庭得以請外國B家庭接待自己的孩子,A家庭則同時要接待外國C家庭的孩子。不同於美國青少年交流計劃的駐台代表機構,必須支付40~70萬台幣的專案執行費用,扶輪社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生委員會辦理的交換學生計畫已經將近50年,屬於義務性質,活動完全免費,並且不限定為扶輪社友的家庭。

 

【管道3】台北市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

台北市教育局依據「高中以下學校國際教育深耕」方案,辦理台北市國際交換學生學習實施計畫,並設有經濟弱勢學生保障名額,預估每名交換學生所需費用約為台幣70萬元。北市教育局官員表示,這項計畫是為了培育具國家認同、國際素養、全球競合力及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,強化語言溝通及適應能力,建立跨國友伴關係,並儲備台北市辦理國際活動外賓接待人才。

 

許多孩子走出臺灣再回到這塊土地,才能深深體會「其實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,一旦你選擇跨出舒適圈,試著為自己的人生勇敢活一次的時候,就可以找到心中那顆最美的月亮。」看見世界的其他角落,學習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,明白了知足是什麼,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,珍惜所擁有的而不奢求沒有的,也更樂意去付出,對人生抱持更樂觀、積極的態度。有時候父母的愛太多,捨不得放手,對孩子並不是好事,讓孩子離開熟悉的環境,只能積極主動因而成長,更能激發孩子無限的潛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