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發展心理學教授霍華德.嘉納(Howard Gardner)從1993年起陸續發表的多元智能理論,對近代教育影響深遠。傳統認定的IQ測驗,只用了語言、數學及空間3種智能,嘉納以科學的論述,從生物學、邏輯分析、發展心理學、傳統心理學出發,再加入五種也應被認為IQ的智能。

 

1.    語言智能:人特定的認知能力和智力功能,可以和腦部特定區域相連結,而腦部各區在型態學上也互不相同。認知功能的獨特性可更精準的與人腦皮質的細微區域相關聯,這在語言的例子上最明顯。對額葉的傷害,尤其是在布洛卡區,會造成無法依照文法說話的問題,但病人的理解力依然無損。顳葉(位於威尼基區),會造成言語還算流暢,但對語言的了解有困難。

 

2.    音樂智能:人類才能中最早顯現的,就是音樂。20世紀傳奇鋼琴家魯賓斯坦,來自一個毫無音樂才能的家庭,但他3歲在沒人教的情況下,就能掌握每個鋼琴琴鍵聲音,並彈出剛聽過的音樂。語言能力幾乎都在腦的左半側發展,但大多數人的音樂能力,則多在腦的右半部,在右額葉和顳葉的傷害,會造成區分音調的困難以及再創原音的困難。

 

 

3.    數學智能:有趣的是,數學家的能力很少超過該學科的範圍。他們很少在金融或法律上有天賦;數學家的特色在於他熱愛抽象概念。數學是最專門的天賦之一,能巧妙處理長串推理的能力。人類在邏輯數學方面的能力很早就展現,具有這方面能力的人起先都能很快的自行發展,幾乎不需借助經驗。

 

4.    空間智能:米開朗基羅空間記憶力極佳,看過別人的作品便能記住、加以運用,也從不重複自己畫過的東西。因為他記得自己作品的所有細節,這是空間智能。除了語言之外,空間智能存在腦部的證據,比其他能力都清楚,左腦半球在演化過程中是語言處理的主要部位,右腦半球的後部也證明是空間(和視覺空間)處理的關鍵部位,例如右顱頂葉的傷害,會造成視覺注意力、空間描述和方向、形象產生和記憶各方面的障礙。

 

 

5.    身體智能:大部分身體以及神經系統,都以某種方式參與運動活動的執行,在神經系統中,大腦皮質的大部分、視丘、底神經節和小腦,全都把資訊送到脊椎這個執行動作的中繼站。運動系統的運作相當複雜,牽涉多種神經和肌肉配合。而在所有身體運用中,舞蹈能達到身體的最高境界,是種包括速度、方向、距離、密度、空間關係和力量的精巧組合。

 

 

6.    內省智能:就最原始的層面而言,個人內省智能等於區分快樂和痛苦感受的能力,人可能因此變得更投入或更退縮;就最高等層面而言,內省智能可以允許個人覺察複雜而高度分化的情緒。內省智能和人際智能一樣,都有其神經代表及損壞模式。

 

7.    人際智能:個人認知智能,一方面有個人內在層面的發展,接觸了解自己的感情生活,一方面將這種能力向他人延伸,則成了注意和區別其他人的能力,較高等的發展則在於可以了解其他人的意圖和欲望(即使他人刻意隱瞞)。神經解剖學者諾塔指出,額葉是腦部兩個重要功能領域的交會點,一是處理所有感官資訊的後部,一是統管個人動機和感功能的邊緣系統,也就是個人內心。

 

8.    自然觀察智能:自然觀察智能在1995年正式被嘉納列入人類智能表現中的第八種智能。能認識植物、動物和其他自然環境的能力,正式被認定為孩子眾多智能表現中重要的一種。自然智能強的人,在打獵、耕作、生物科學上的表現較為突出。


《未來Family》整理了以上八大智能,來自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的嘉納教授,他的心理學研究,跳脫了傳統的IQ領域,語言、數學、空間的四大智能,增加了生物學、邏輯分析、音樂...等智能,讓我們看到孩子在不同領域中的天賦。


以上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,與各位家長分享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