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近年來,社會與情緒課程已經成為教育的新顯學了,而發展正念的技巧,也有科學證實對於尋求身份的認同、人生價值、容易焦慮憂愁的年輕學子特別有效,可以讓孩子更具智慧以及同情的能力,處理生活中所遇到人際關係與困境。

 

怎麼在生活上操作呢?《孩子的簡單正念》作者葛凌蘭,是美國內在小學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,投入並且推廣正念,對於教育的影響已經有十多年了,發現正念相關的活動以及遊戲是極佳的社會與情緒學習的方法。她寫下了孩子的簡單正念》一書,設計了60個簡單遊戲以及活動,結合了傳統靜心修行與正念技巧,協助大人安定孩子的情緒,找回學習的專注力,以及微調唯我世代的情緒以及偏差的行為。

 

生活中我們都曾經遇過當情緒劫持孩子大腦的時候,科學家開始慢慢的了解,大腦如何幫助孩童以及青少年來調節情緒。大腦的某些區域,與害怕、焦慮和其他難以掌控的情緒有關連,其他區域則能使孩子察覺到,自己對於這些情緒會不假思索的做出反應,有的時候還能使孩子改變自己的情緒反應。孩子的反應有時候是自然發生,而且非常恰當的,例如,當他們從人行道走到馬路上,卻沒有發現一輛巴士正在朝自己開過來,恐懼就會啟動壓力反應,使他們急忙躲開危險;然而有的時候孩子的壓力,反而讓反應變得不恰當,也毫無助益,例如,當功課沒有做完的時候,擔心與害怕的感覺就會湧現,雖然會驅使孩子把功課做完,但假使他們一直想著:「如果沒有準時完成功課,會怎麼樣呢?」恐懼和擔心就可能引發更多的負面想法,而這些負面想法就可能會引發更多的情緒,於是情況越演越烈,孩子就會被自己的想法與感覺牽著鼻子走了。

 

當孩子明白,腦海中無止境的思考迴路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,卻自覺無力感變現況,這樣的情形我們稱之為「情緒劫持」,這是心理學家高曼在《EQ》這本書中提出的一個概念,「情緒劫持」一詞可以說明,孩子感到過度亢奮或者是難過的時候為何會難以冷靜的思考;而當孩子與青少年擁有穩定、可靈活調控的注意力時,就能意識到在哪些時刻被自己的想法與情緒主宰,進而避免情緒劫持的情況發生。

 

由於孩童與青少年的認知控制能力尚未發展健全,因此比大人更容易受到情緒劫持之苦,孩子的身體透過各種內建機制來管理壓力,包括阻斷壓力荷爾蒙產生的化學斷路器,以及神經系統這個錯綜複雜的神經傳導網路;當身體的任何一個機制啟動時,其他的機制也會連帶受影響。

 

以壓力管理、疼痛管理與平靜下來做為目標的正念練習,通常會鼓勵孩子,稍微聚焦在吐氣,透過簡單的轉移注意力訓練,就可以緩和身體的不適,《未來Family》以下就提供兩個正念的練習,幫助即時緩解情緒,聽眾朋友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,現場與我們一起做做看。

 

第一個動作,是當孩子焦慮不安的時候,我們可以做有意識的吐氣的練習。

 

首先,先請孩子將身體坐直,並且放鬆,把手輕輕的放在膝蓋上,按照數數自然呼吸,可以大聲的數數,配合孩子的呼吸節奏,並且適時調整數數的速度。

 

接下來,吸氣的時候從一數到二,吐氣,再從一數到四;當孩子從一數到四的拉長吐氣的時間,我們要隨著孩子的呼吸節奏,調整數數的速度,持續進行幾次的吸氣與吐氣,最後再回到自然的呼吸。

 

除了深呼吸的練習之外,第二個練習,則是當孩子身體緊繃的時候,我們這可以做一個拉拉鍊的動作。

 

首先,我們先假裝自己的身體中央有一條長長的拉鍊,從肚臍到下巴的位置,這可以幫助我們坐直或者是站直;接著把一隻手放在肚臍的前方,另一隻手放在背後的下方,兩隻手都不要碰到身體;接下來,兩隻手一起把這條拉鍊往上拉起來,把雙手向上移動,越過下巴與頭部,最後雙手在空中高高地舉起,這樣就完成了拉拉鍊的動作。可以用挺直的身體,一起再做幾次呼吸練習。

 

以上兩個正念的練習,可以幫助孩子以及家長即時的緩解情緒,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為您整理分享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