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延續「讓天賦發光」的主題,本週我們深入校園,看看孩子除了在生活裡、父母的引領下認識自己,在學校課程中如何實際探索不同職業領域、找到熱情所在。

 

不同於我們一般人所想像,政府端其實早已開始系統性的建置職業體驗環境。其中新北市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與試探的機會,首創全國之先、成立「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」,將職業試探教育往下扎根至國小5、6年級。2年多來在新北市已成立10所職探中心,2018年上半年將達15所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結合區域高職及業界的師資,每所職探中心均開設2個職群的特色課程。將大人的工作世界轉化成孩子能夠理解的情境,引導學生實作、探究及體驗相關職業內容,提早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和興趣。

 

目前新北市的職探中心除了對小學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生開放外,也鼓勵老師前往體驗。以五峰國中職探中心為例,自2016年3月營運以來,已有2400多位老師和學生參加過職探中心課程,這個數字代表著,有數以千計的孩子因職探中心的建製,而提早接觸未來職業、及早探索學科以外的興趣、專業領域。而除了新北市之外,教育部也於2016年起,輔導補助各縣市至少有一所國中設置「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」,2017年 包括嘉義、台北、台中、新竹、高雄等,也陸續成立首座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。

 

除了職探中心提供的課程以外,按教育部規定,八年級的學生必須到社區的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及技專校院參訪,認識各職業學校的科系、課程及設備等。高職主要分為6大類、15職業群,近100個科別,對國中生來說,即使選擇了職業學校的教育路徑,也可能會不知如何決定自己未來的科系。八年級的參訪就像是到飯店吃自助餐的概念,先全面了解,再進行初步體驗,最後針對自己能勝任且感興趣的群科深入試探。參訪職業類科時,動手做的體驗令學生格外難忘,例如餐旅群讓學生做麵包、小蛋糕,機械群提供組裝小電風扇、小電燈等。對國中生來說,這種學習方式完全不同於一國中般的學科,透過動手體驗,就算沒興趣,也是很好的事情,你知道這個不是自己的方向,就再接再厲、找別的方向。

 

八年級參訪職業學校後,若學生確認有心想往技職方向的升學路徑走,九年級就可以參加「技藝教育課程」。這是抽離式的技藝教育,學生每週有半天至1天可以直接到高職去上課,學習相關技術。這樣的多元選擇學習趨勢雖然是從上而下的教育政策,但如今家長觀念已逐漸改變,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放手讓孩子嘗試,高雄國昌國中輔導主任蔡美蓉觀察,10年前僅數十人參加九年級的技藝教育課程,如今參加學生約維持在全體九年級生2成比率。

 

除了政府所推動的技藝教育課程、職業試探體驗中心,在民間,也有許多力量進入校園,幫助學生認識未來可能進入的職業領域。超越基金會於2013年起推動「超越達人」計畫,幫助孩子職業探索基金會邀請各職業領育的達人進入校園,面對面跟國、高中學生分享生命故事和職涯歷程4年來合作達人已達100位之多,幫助孩子認識工作的多樣性。

 

除了校園講座,超越達人計畫包括職場實際體驗。職場體驗活動以國中生為主帶學生到達人工作場域,近距離觀察達人和工作環境強調動手實做。舉例來說,現在很多孩子懷抱歌手夢,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歌手。但藉由超越達人計劃,孩子們實際看見綜藝的產業鏈其實很長,除了歌手以外還有很多工作,例如:作曲、作詞、唱片設計、宣傳、經紀人、製作人等,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位子。超越達人計畫發起人蘇巧慧表示,很多孩子的生活只有讀書和考試,普遍對工作世界的認識有限,也缺乏模仿學習的role model幫助孩子認識世界、認識自己,才能提早開始找尋方向。

 

自12年國教推動,強調「適性揚才」,臺灣的教育已開始逐步改變。過去傳統思惟看重考試成績,生涯發展單一化,追求好學歷、找好工作;如今觀念漸變,著重生涯教育,除了認識自己,也須認識工作世界及所需的一般知識與能力,透過職業探索及技藝教育,掌握自己和工作之間的適配性,幫未來找方向。

 

未來Family以上整理報導與您分享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