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各國小課本裡沒有的情緒教育,卻攸關著一個人終生的幸福與否,EQ絕對可以藉由學習來提升,有鑑於此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在10多年前成立「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」,邀集一群志同道合的臨床心理學者,編寫專業教材、培訓家長志工,並在全台139所小學開設免費EQ課程,以家庭、學校為場域,向孩童、父母、老師推動情緒教育,希望這個虛擬的芯福里,能夠孕育出許多真實存在的幸福里。

 

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說 「在未來的世界,情緒和人際課題將面臨更大的挑戰。」孩子面對傳統學科的知識架構,只要有學習動機,就能大量運用科技縮短學習時間,只有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沒辦法透過科技,而必須回到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學習。

 

情緒教育的重要性,並不是一直都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,如果孩子的情緒沒有出口,長久累積下來,就可能產生偏差行為,從美國到台灣的學校都以學業為取向,儘管推動品格、反霸凌、性別平等、反毒等教育,但若這些計劃沒有納入社交情緒學習(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,簡稱SEL),最終都以失敗收場。楊俐容坦言,在高焦慮、高壓力的社會環境下,光是能維持身心健康就很重要,很多能力發展的背後,也是受到非智力因素影響,要成為一個幸福的公民,不僅有幸福感,還要有幸福的能力,而幸福其實是來自心理的健康成長。因此,芯福里長年關心並推動情緒教育,主要透過研發教案、培訓志工入班服務、提供偏鄉EQ教育課程,以及舉辦親職教育講座、情緒教育國際論壇等方面著手,促進親師生共學共好,幫助孩子邁向成功幸福。

 

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延聘兒童青少年心理專家,依照不同階段的認知發展,編撰適合兒童青少年學習的專業EQ教育教案,目前已企劃完成國小三~六年級教案共6冊,每一冊都鎖定兒童青少年社交與情緒發展中的重要課題。原預訂今年底出版適用國小低年級的《EQ魔法學校》,因為部分人力投入幼兒情緒教育課程的開發,可能被迫延後兩年完成。

 

除了專業教案編撰出版,芯福里也舉辦專業志工培訓課程,幫助家長自我成長、提升親職效能。只要是與芯福里合作推動EQ教育的學校,家長都可以報名參加志工培訓,完成培訓課程後可以協同教學模式,與老師共同協助孩子,建立健康理性的情緒習慣、營造健全的自我概念、促進正向人際交流,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策略。一個充滿關懷、支持和安全的校園,才是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,親師都要具備社交情緒學習能力,才能塑造出這樣的氛圍。

 

除了進駐校園外,該協會也與公益平台、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、各縣市政府等機構合作,為偏鄉與特殊需求兒童及家庭提供EQ教育課程。

 

當整個社會的情緒素養趕不上情緒需求,情緒教育顯得更加迫切,尤其要透過具體清楚的步驟,經常反覆的練習,才能內化為大腦路徑。楊俐容提醒「一個人的情緒感受沒有對錯,但情緒反應有恰當與否,」生命教育的核心,就是做到不傷害別人和自己。

 

芯福里自民國93年成立至今,已有超過40萬名學童參與課程,影響之深遠廣受社會的認同,楊俐容更提醒,情緒教育就是今天不做,未來要付出代價的事情,謹希望藉由不斷的努力推動,讓更多人看見其重要性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報導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