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有一所大學總部在美國,卻標榜沒有校園、沒有教室,上課採小班制網路教學,僅僅透過獨特互動網路平台進行,創校僅僅三年,但第一屆的學生尚未畢業,就約有八成的學生念完第一年就去業界實習,全都找到工作機會,從大企業、非營利組織、政府機關到學術研究單位都有,甚至業界主管給他們的評價,九成是「超過預期」水準,表現都優於其他研習生。這所大學到底是誰?又有何特色?

 

答案是舊金山的密涅瓦大學(Minerva正式招生,強調的是教導學生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培養未來真正需要的人才,理念與許多教育界先鋒正吶喊的訴求不謀而合,雖授課方式創辛、推翻我們對大學的既有概念,但相當搶手熱門,錄取率極低,第一屆招生的錄取率只有2.5,幾乎比哈佛大學還低:去年則有20,000名學生申請,僅錄取385位,錄取率低於1.9。不只錄取率低,學生來源也多元,目前就讀的學生,來自全球54個國家。

 

除了錄取率低、學生多元,密涅瓦大學還有很多創新:標榜沒有校園,更沒有教室,上課採小班制(至多20人)的網路教學,透過獨特的互動網路平台進行。 上課時間不是教授唱獨角戲,主要以討論的方式,鼓勵學生表達意見與想法。這所學校最特別的是,每位大一新生第一年都在舊金山校本部就讀,之後的3年,每學期到不同的城市學習,選定的6個城市包括首爾、海得拉巴Hyderabad、柏林、布宜諾斯艾利斯、倫敦和台北。

 

年僅43歲的創辦人尼爾森(Ben Nelson)是常春藤名校的高材生、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濟系畢業。2005年,不到30歲的尼爾森,便擔任矽谷著名的網路照片分享公司Snapfish總裁。創辦一所「理想學校」一直是尼爾森的夢想。早在大學時代,他就開始思考念大學的意義,「我發現大學教育早已不符合時代需求。」他認為,學生進入大學,隨意修幾門課,屈就一項主修,就以為能夠學到些實用知識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大四的時候,他開始組織教改學生社團,設計一項小型且沒有學分的論壇,取名「只為學習」(for the sake of learning),到現在都還頗受歡迎。

 

總部在美國的Minerva,有八成學生來自世界各地,包括9位來自台灣的學生。原本最後一個城市選擇土耳其的伊斯坦堡,但因為安全的考量,最後決定台北。也就是說,2019年1月開學,第一屆的Minerva學生就要進駐台北,完成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學期。

 

這樣的大學,入學方式也不一般般。一般大學申請仰賴SAT分數與文章,SAT就好比台灣的學測,作為大部分學生考取升學的重要指標,但SAT的分數很多都是學生補習而來,或是花錢請人幫忙撰寫文章的。根據研究,在美國SAT的成績至少有200分和家庭的財富有關,佔了滿分1600的1/8。更曾有研究顯示,傳統常春藤大學至少一半的學生,來自全球最富有的1家庭。很多人對這個數據感到訝異,仔細想想其實並不奇怪。

 

根據統計,在密涅瓦只有5來自全球最富有的家庭。倒不是學校特意去找那些學生,密涅瓦要找的是真正優秀、有潛力的人才,而且不透過傳統的方式,是以獨特的評鑑標準。例如讓應試者完成一些測驗或挑戰,包括視訊口試和筆試。學生不能理解為什麼問這些問題,因此也無從準備;重點是,在這個過程中找到真正具獨特性和能力的學生。

 

除了申請入學管道特別,上課方式也大大不同,密涅瓦大學選擇用獨特的互動網路平台授課,密涅瓦不採用一般網路教育的平台,包括大規模開放式線上教室(MOOCs)、可汗學院這種普羅大眾網路學習,以及單一學生的教學,密涅瓦使用設計給不到20位學生的小型平台,讓網路教學比進教室上課的效率更好。

 

在這樣的小型平台上,教授不講課,在課堂中主要是互相討論,讓更多的學生參與。假設其中一位學生不怎麼講話,第二位還好,第三位講得太多,教授可以從平台上顯示的綠燈、黃燈和紅燈了解學生的參與程度,那麼下次上課時,教授就可能指定顯示綠燈的學生回答。此外,平台還必須能因應各項改變。例如從人數較多到分組討論、或合作型討論,參與者能共同編輯與分享,達到教學的效率。

 

過去數週我們探討了各界翻轉教育的實境及成功案例,密涅瓦大學的獨特授課方式或許也可以作為未來教育改變的參考,或更符合新世代人才需求的來源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報導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