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說到青少年文學,國內能撰述長篇成長小說的女性作家,當屬五度獲得金鼎獎殊榮的林滿秋最為人所熟悉。林滿秋早期作品有《隨身聽小孩》、《雲端裡的琴聲》、《尋找尼可西》、《浴簾後》、《十八歲倒數計時》等等,她關懷聽障、愛滋病、癌症、肥胖、孤獨,以及初次感染愛情症候群的孩子;也試圖處理父母子女、兄弟姊妹,還有同儕之間的衝突。

 

近期除了編寫繪本、傳記、語文教材之外,林滿秋以一年一本的速度,篤定的經營她的小說世界。如《腹語師的女兒》,加入異國、神話與魔幻等元素,使得一個台灣醫生的家庭故事得到英國圖書界的青睞,不僅翻譯出版,甚至要搬上舞台演出。《追光少年》則敘述三個弱勢家庭的孩子,在黑暗而低迷的環境裡相互提攜,展現純真的友誼。《替身》一書,以姊姊的鬼魂15年後返回,來觀看家中的變化。妹妹不願意被父母當做姊姊的「替身」,努力脫開桎梏;也間接述說了父母親的偏執與悔恨。《星空下的奇幻旅程:蜥蜴女孩&羊駝男孩》,則寫沙漠中的女孩追雨,高原上的男孩尋樹,他們歷經千辛萬苦,能目睹大自然的盛況嗎?因緣際會,他們會相遇嗎?故事背後,暗藏著人類對生存環境的破壞,已經是全球共同的煩惱。

 

至於去年出版《黃洋裝的祕密》,觸及變性人和跨性別議題。主人翁燦燦尋找失蹤的爸爸,遇見「男兒身女人心」的癌末中年人,讓她開始思考疾病、死亡與性別認同的問題。當她知道爸爸的祕密後,要如何去面對呢?

 

從這幾年的作品來看,林滿秋以人道主義立場,描寫孩童在國境邊緣與社會邊緣的窮苦掙扎,家庭解構下的孤苦無依,以及自我追尋的矛盾衝突,寄予無限同情與鼓勵。而每篇小說的主角,或者配角,都能栩栩如生的展現讀者眼前。這正是少年小說之所以寫人,與兒童故事擅長單線鋪排情節的不同。

 

2018年林滿秋再次以新書《來自監獄的信》為讀者帶來震撼。《來自監獄的信》故事背景設在雨都基隆,以三條主線敘事,在兩位閨密、監獄內外、一幢戀情的交互連動下,牽扯出至少五個家庭與十幾個同學的故事,情節設計上還是有獨到之處。仔細推敲,林滿秋企圖把敘事「邊緣」與「中心」互換,讓小說人物從「禁錮」中得到「釋放」,表現了主人翁的俠情與柔心,其實也是林滿秋個人性格的寫照。

 

故事的主軸是兩個女孩張凱欣、李佳美拾獲信函,決定冒用「小倩」之名回信給監獄裡的聞昱栞。在聯手寫信的過程中,她們倆的感情從親密轉為嫉妒,從分享變為侵吞私藏,從合作無間到相互詆毀,好不熱鬧!然而當事者聞昱栞、方鈴倩,一個在監獄,一個臥病床榻,宛如旁觀者。信是方鈴倩遺落在超商,然而誰又是方鈴倩?故事的終結,方鈴倩在大家朗讀情書之中,漸漸恢復神智。聞昱栞出獄後,把事情原委寫成書籍出版,接受電台訪問,也與方鈴倩同往印度做社工兼寫作。而凱欣、佳美此時卻成為看熱鬧的旁觀者。

 

又如故事開端,佳美與班上的男同學在籃球場上鬥牛,神氣十足;而凱欣出現時,美豔異常,吸引所有男孩的目光。這兩位陽光少女,看起來是「人生勝利組」的成員!當不為人知的祕密被揭開之後,卻讓人唏噓扼腕。佳美的父母鬧離婚,為了搶奪弟弟的看護權,母親頹廢酗酒,甚至摔斷了腳。凱欣家境不錯,開了一家超商,被稱為「超商小公主」,然而她八歲那年,爸爸擔任警察時重傷昏迷,哥哥病情不穩,媽媽忙得焦頭爛耳之際,她被陌生人侵害,造成一輩子的陰影。她徬徨無助,只能將慘痛的經歷深深嵌入心底;面臨男同學的示好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情緒反覆無常。為了保護自己,她模仿漫畫裡的上塔姬兒,習慣帶把製作精美的紙刀;可不巧,被同學霸凌之後,換上一把真正的小刀,卻又在公園裡遇見不良少年欺負,她真能用小刀保護自己嗎?

 

在整本小說中,幾乎重要的角色都受到禁錮。聞昱栞因為傷害罪被拘禁,竟被誤為搶劫銀行的要犯。方鈴倩長了良性腦瘤,開刀不慎而昏迷臥床;她不想耽擱聞昱栞的前途,要家人謊稱前往印度,而被藏匿起來。凱欣因童年的創傷,陷入情緒障礙,常常與母親發生衝突,無法正常交友,遭致同學霸凌。佳美與同學方誌謙,算是最有硬頸精神。佳美的父母失和,她必須忍受父親咆哮、母親怨艾,還得分擔家計,去夜市幫姨媽工作。而方誌謙的父親在海上遇難,為了維持生活,他得跟著哥哥擺攤位。

 

錯認,也是角色受困的原因。聞昱栞錯認小倩移情別戀,與陌生男子大打出手,因此鋃鐺入獄。而兩個閨密誤將遺失信件的女孩認做小倩,以至於自作主張,代為回信。聞昱栞收信時,將凱欣當做小倩,而把信中「新認識」的朋友超商小公主,當做佳美。又到底是誰傳播與馬秋堂約會的消息,害得凱欣遭受楊玲玲霸凌?每個被嫌疑的同學都成了「焦點人物」,澄清後,又轉回路人甲的地位。錯認而造成傷害,使人無端捲入了是非之中。

 

可能是荷爾蒙分泌不正常的緣故,也可能是成長環境遭受干擾,這些青春期的孩子糾結著許多內在的痛苦與挫折,或者因為自卑、衝動,常常忤逆父母,甚至干紀犯法,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。而父母記掛著個人失敗的經驗,或者是耽於過去光榮的紀錄,使用不知變通的管教手段,終究把孩子推入無底深淵。

 

小說中,凱欣和佳美都曾說過:「如果我坐牢了,你會寫信給我嗎?」她們都放出過求救的信號。是誰收得到這個信號?是什麼力量,可以讓林滿秋旋乾轉坤,讓小說中所有的人物走出禁錮,而得到釋放?

 

在《西遊記》裡,孫悟空衝著玉皇大帝說:「皇帝輪流做,明年到我家。」林滿秋似乎也想告訴我們:「社會邊緣人也可以走向舞台中心」。畢竟在現實世界中,能夠光鮮亮麗的站出來,像宇宙中心的漂亮寶貝,終究少數。而這些所謂的中心人物,暗地裡也是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,很難走出心靈的迷宮。林滿秋鼓舞所有的孩子,理解困境,勇敢的走出社會邊緣的迷思,迎向光明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報導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