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專注力是一種認知的心理歷程,像一個過濾器,能過濾掉人們不需要的刺激,將重要的外界訊息帶入意識中,讓大腦更進精細處理這些訊息,人們才能調整自己的行為,或做出有效且快速的反應。現代父母,很多人都擔心孩子的專注力有問題,與其擔憂焦慮,不如從日常生活的教養面開始調整,親子共同努力。以下彙整多位專家的意見,提出提升專注力的具體作法。

 

1.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專心,也專心陪孩子

 

孩子的專注力本來就會隨年齡增長而提升,通常不用特別訓練,但確實現代生活有太多刺激如3C產品等,干擾因素多,孩子很難有完整、足夠多的時間好好觀察、完成一件事。

 

理想狀態是日常生活中,就讓孩子知道何謂專心,並且適時對孩子的專心行為給予肯定。父母可以先用能溝通的語言,讓孩子了解什麼叫專心,問問孩子:「你做什麼事的時候是專心的?什麼時候是不專心的?」,把這些事情寫下來。

 

如果孩子一時想不出來自己的專心經驗,可以幫助孩子聯想,例如對準籃框投籃時、組合樂高積木時、玩手機遊戲時,藉由真實的生活經驗,讓孩子知道「專心」是什麼,並讓他們記住這種感覺。有自覺才有自律。接著可以針對不專心的事情討論看看原因,再來思考解方。

 

若想要再藉由一些活動如手作、桌遊、閱讀、運動等等來提升孩子的專注力,關鍵是父母一起陪同,讓孩子好好經驗這個活動,建議父母每週至少要有3天、每次至少30分鐘,非常專心的陪伴孩子玩耍或運動等等,親子共同經歷專注時光。

 

2.孩子有好奇心時,先滿足再說

 

大多數孩子,都有強烈的好奇心,好奇心也是孩子成長與學習的重要趨動力。有時候孩子無法聚焦在眼前的任務,其實是被某一樣他很好奇的東西吸引過去了,這個時候先讓孩子充分滿足好奇心,是比較好的方法。

 

比方說,父母希望孩子畫畫、看書或者做功課,孩子卻一直想出去看在對街施工的挖土機,不妨就讓孩子花個幾分鐘,出去看挖土機,孩子看夠了、滿足了,接下來就會比較專心;如果硬是要孩子先專心完成任務,不讓孩子出去看,可能很難有好結果。與其對抗孩子的好奇心,不如先滿足,通常孩子僅僅是好奇,並非故意不專心。

 

3、排除生心理干擾因素

 

有時候孩子不專心,背後可能有其他因素作祟。很多孩子會因為在環境中感受到壓力,而注意力不集中,例如父母吵架甚至離婚、跟同學朋友之間的相處問題等等,這些煩惱,都會讓孩子無法專心,生理的干擾因素也很多,例如有些孩子無法專心是因為肌耐力不足坐不住,也有孩子因為鼻子過敏無法集中精神。父母應該協助孩子找出不專心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,並且協助解決。

 

邁入青春期的孩子因為賀爾蒙的變化、課業壓力的增加,身心會承受相當多壓力,父母平時反而需要思考孩子學業上的不專心是否與課業難度有關,並多關懷孩子的人際關係及情緒狀態,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理解,並有適度的情緒調適管道。

 

4.切勿過度介入,一直打斷孩子

 

想像一個場景:某天,孩子趴在紗窗上看窗外,看似在放空,父母走過來,忍不住開始叮嚀「別弄髒手啊!摸完紗窗要洗手喔!啊等一下要記得寫作業!你怎麼還沒去洗澡?一陣叨念後,才發現孩子其實正在認真觀察一條盆栽上的小蟲子,心無旁騖,而父母卻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破壞孩子專注力的罪魁禍首。

 

《STEP高效能父母學》作者李顯文直言「現代家長常會犯的錯,就是太過關注孩子,很常干涉孩子,常常孩子在做自己的事情時,問孩子要不要喝水、尿尿,或者問孩子到底在做什麼,」這種情況非常常見,破壞孩子專注力的,常常是父母本身,而這類父母,通常太有教養的熱情跟責任心。

 

5.不要常責罵孩子不專心,貶抑孩子

 

很多心理學的研究都已經證實,自我形象真的會影響動機與行為,不專心、表現不好的孩子,通常自我形象比較低,大人要試著努力讓孩子感覺到「我其實是個好孩子,有些方面我還是很不錯的」,而非開口就是罵;當孩子自我形象慢慢建立起來,就會看重自己,願意投入與專注。

 

孩子自己寫完功課了,父母卻都在忙自己的事情,一聲不吭,或孩子摸東摸西、放空,父母只得過來責罵、盯著寫功課,有些孩子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注,會選擇後者。因此平常就要多關注孩子,並且在孩子有好表現時,立刻給具體的讚美,當孩子表現不佳時,也別急著罵人,不妨用正面鼓勵,例如孩子作業寫不完,可以說:「你上次寫很棒呀,這次應該也可以喔!」

 

6.小心3C成癮,習慣強烈刺激

 

3C產品炫目、快節奏的聲光刺激,容易讓大腦過於活躍,孩子在接觸3C時,看起來非常專注,但其實孩子專注力是被帶著走的,而非主動投入,長時間下來,大腦就像成癮般,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力。

 

兒童節目典型的亮麗色彩和快速剪接,有可能干擾到正常的注意力發展;暴露在緊扣人心的刺激,例如快節奏的娛樂節目中,有可能使得轉換成自主注意力的過程變得更加困難。研究顯示,三歲前觀看暴力節目的孩童,在五到八歲時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性,會增加為兩倍。

 

有鑒於此,父母要多費心引導,讓孩子知道真實世界中還有很多很好玩的東西,而這其實不難,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,大多能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,畢竟每個孩子心中最大的願望都是跟父母一起玩。

 

孩子不專心不只是許多父母頭疼的問題,不即早陪伴孩子改善、練習長久下來更會影響學習。以上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的實用報導,與您分享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