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愈來愈多大型跨國企業,願意更積極投身人才基礎工程,進一步主動投入公益性的人才培育,從基礎教育層次和學校協力打造課程,以因應未來的市場需求。這種企業界深入參與教育現場的模式,漸漸成為美國企業界參與教育改革的潮流,稱為「Pathway」(出路)計畫。

 

顧名思義,「出路」就是讓學生從畢業到進入職場的過程,能真正學以致用、「畢業即就業」無縫接軌。據美國勞動部統計,有許多中等技術的職缺,學歷要求介於4年制大學和高中畢業文憑之間,例如入門級軟體工程師、醫療技術人員等,未來10年將增長17.5%,增長速度與高階技術職缺一樣快,遠超過低階工作機會的增長。

 

《時代》雜誌報導指出,美國教育產生了「許多博士與漢堡廚師,卻沒有兩者之間的中等人力」;4年高中不夠、再讀4年大學又浪費,美國政府意識到必須透過教育,才可能及時解決此困境,而6年的高中教育似乎是一個好的解決方式。

 

2011年,紐約市政府教育局與IBM公司、紐約市立大學及紐約市立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的P-TECH(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)實驗學校計畫,就是好的範例之一。

 

「4+2」模式的P-TECH將傳統美國的4年高中課程(九~十二年級)延長為6年制(九~十四年級),多出來的2年意味他們畢業時,除了高中畢業證書,還可取得副學士(專科)學位、或相應於產業需求的二年制副學士學位。

 

P-TECH學校吸引人的地方在於,學生既不用準備入學考試、也不用支付學費,畢業後更不用背負巨額學貸,提供了弱勢學子公平受教的機會。學校不但協助其取得學位,且完成了業界亟需的STEM學科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數學)技能訓練。若表現優異,又能直接進入熱門產業擔任初階職務,以年薪4萬美元(約新台幣130萬元)的行情雇用,或繼續攻讀更高學位。換句話說,許多原本付不起高昂大學學費的學生若能進入這個學校,人生就有機會逆轉大翻身。

 

此外,就政府而言,也能建立公部門和私人企業的夥伴關係。例如,在紐約市開辦的P-TECH學校主要與IBM合作,紐約州則從IT領域拓展到先進技術、製造、醫療、金融、農業、建築等;另一處大城芝加哥,從2012年起開辦P-TECH也與IBM合作,後來擴大到物流、IT、醫療保健、交通及製造業,現與IBM、思科、微軟、威訊電信、摩托羅拉等企業合作。

 

綜觀P-TECH整體計畫,不但滿足國家發展的需求,業界更可透過公私夥伴關係補充勞動力,而企業贊助教育費用,又能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本,同時提供不錯的工作機會。整體來說,P-TECH模式有望創造「三贏」的結果。

 

目前,P-TECH教模式已獲全球逾430家企業應,現有73所採用P-TECH模式的學校,除了美國本土,還有澳洲和摩洛哥,今年亞洲第一個開辦的P-TECH學校就在台灣。

 

過去的五專學制,曾協助台灣締造傲人的經濟奇蹟;如今,教育部讓五專學制重新出發,加上企業投注大量資源,期待復興台灣技職教育的榮景。

 

在台灣,P-TECH模式學校恰逢其時。近幾年政府機關重新思考技職教育,且本來就有五年學制的技職體系(五專),得天獨厚。目前國內僅剩13所專科學校,教育部表示,不少企業頻頻向政府反映需要五專畢業的基層人力,許多業者認為,國中畢業生再接受五年專業訓練,比科大畢業生還好用,但現在五專生畢業後很多都繼續升學,造成企業找不到人。

 

教育部去年8月開始推動「展翅高飛」計畫,主要為吸引學生接受專科教育、扶助弱勢學生及提升畢業生投入就業職場。為使五專生安心就學,鼓勵學校透過產學合作,與企業共同培養產業所需人才,於專四在校期間由認養企業提供生活獎學金,專五期間至企業校外實習,畢業後直接就業。

 

相較於展翅計畫或傳統的產學合作,P-TECH模式更著重於未來性。IBM身為高科技產業元老,優勢在於預見科技發展的趨勢,課程規劃完全以5年後為考量,而且以現有職缺所需的技能,進一步與學校現有課程磨合,設計出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教案。也就是說,企業以主動形塑「未來員工」的理念,積極投入教育。

 

IBM台灣企業品牌暨公共關係協理陳慧純說明,P-TECH模式非常重視「能力藍圖」(Skill Mapping),是對職務能力加以分析、對應,並圖像化的過程。透過分析能力及其相互關係的圖像,提供能整合學術的、技術的及職場的能力需求,並進而做為課程規劃的重要依據,確保學生畢業後具備進入職場技能和/或繼續進修的學術基礎。

 

陳慧純在筆電上秀出詳細規劃並加以說明。課程規劃分三個步驟:首先由企業夥伴界定及分析、詳列出未來工作所需的能力藍圖;接著由學校校長及教師與企業夥伴,共同根據上述能力規劃課程;最後,因應科技快速變化,還需不斷重複檢視課程內容及職場技能。其中,包含為每一位學生提供業師輔導,按技能媒合的有薪實習工作以及企業優先面試的機會。

 

IBM 在台灣推動P-TECH,搭上政府復興五專、技職體系的風潮,規劃出一套模式。陳慧純指出,IBM也會將本身擅長的職場基本能力放進課程,讓學生學專業也學職場技能。107新學年度將有三所學校導入,包括台北科大、雲林科大及高雄應用科大。

 

以台北科大新設的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為例,雖然只招收30名學生,但授課教師可達75位,每位學生可安排一位學院導師、搭配一位企業導師聯合輔導。有趣的是,台灣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有10%畢業於台北科大的前身台北工專,企業導師就是由「台北工專」的校友領軍,像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、億光董事長葉寅夫、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等,師資陣容堅強。

 

大型企業投入教育領域,為職場量身打造未來人才的趨勢,從海外點火,在台灣延燒,未來將可期望帶來新的一條升學選擇,值得考生、家長關注與思考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分享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