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根據估計,現在進入小學的孩童中,有高達65%的人將從事至今尚未存在的工作。在全球化和數位化的時代,教育的方式必須改變,現有及未來人力的培訓方式也要重新定義。科技改寫教育現場,向來對教育領域用力很深的微軟,在全球教育分享論壇歸納出未來學習應涵蓋的幾個重要面向。

 

今年的全球教育分享論壇上,負責教育事業群的微軟副總裁沙西托(Anthony Salcito)談到教師的角色,半開玩笑地說:「如果將一百年前的外科醫師,帶到現代醫院的手術房裡,他一定會感到茫然、不知所措;但若將一百年前的教師,帶到現代的教室裡,他依然可以繼續教書上課。」此話一出,立即獲得現場與會者的笑聲與掌聲。

 

這是十分常見的批評,質疑教育現場的改變步調太慢了。沙西托特別指出,儘管時代更迭,教師每天仍肩負著相同的使命,也就是激勵學生,並竭盡所知所能地幫助他們追尋熱情、發展天賦,教師扮演的角色亙古不變,但隨著學生的心智、學習的方式、工作的型態等大環境的轉變,教育現場也不得不迎頭趕上。

 

微軟亞洲公司外部與法律事業群副總顧問安東尼.庫克(Antony Cook)表示:「快速發展中的科技,創造出新的知識、經驗及機會,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幫助每個學生培養未來需要的能力。」未來大約26%的職位將外包或自動化,但相對也會有25%的新職位誕生,現在進入小學的孩童中,有高達65%的人將從事至今尚未存在的工作。

 

未來的職場正在改變,科技也同時正在改寫教育現場,微軟在全球教育分享論壇,歸納出未來學習的新樣貌應涵蓋以下幾個重要面向:

 

1.    抱持成長思惟,邁向終身學習


很多教育者害怕科技帶來的改變,其實要做的是心態的轉變。「科技並不會降低教師的價值,反而會帶來更多的創新教學,」沙西托強調,教育者就像超級英雄一樣,努力翻轉學習的樣貌,並直接影響學生的經驗及終身技能,「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老師的創新及專業。」

 

不只老師要改變成長,每個人都需要邁向終身學習。舉例來說,在自然資源匱乏的新加坡,人才是最大的資源,因此,當地政府推動「未來技能」(SkillsFuture)計畫。這是一項全國性運動,主要幫助個人在教育和職涯做出明智的選擇、發展完整且彈性的教育及培訓體系、規劃技能架構及培養終身學習文化。

 

對老師來說,一天可以教學生一堂課,但如果能引發學生的好奇來學習,他們將持續一輩子的學習。

 

2.   導入科技工具,創造合作學習


如何運用科技工具創新教育,微軟示範了一些做法。例如在教學現場,藉由運用《當個創世神》(Minecraft)的沙盒遊戲、火柴盒般小巧的micro:bit微型電腦、Hololens智能眼鏡結合混合實境(Mixed Reality)、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Skype等科技,能夠提升學生的自主性與創新力,改變僵化的學習模式。

 

猶如利用Minecraft建造一個新的世界,在夏威夷普納荷學校(Punahou School)擔任資訊科學教師的金恩(Douglas King)分享,老師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去引導學生形成一個堅強支援的學習社群,讓每位學生在當中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,並分享熱衷的事物。

 

金恩強調,你的教室是一個以教師為中心的車輪,或是像個蜘蛛網、充滿社群成員之間的連結?老師要了解不同學生的熱情、技能與價值,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、促成彼此信任及合作,一起創造共享的價值。

 

3.   寫程式列必修,接軌未來社會 


愛沙尼亞、英、美等國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課程,日本預計在2020年開始實施修訂的課綱,強調包含程式設計在內的資訊運用能力,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必修的課程。

 

山田教授(Prof. Yamada)談到,日本知名卡通人物「哆啦A夢」有個百寶袋,裡頭裝了竹蜻蜓、手持電話等各式神祕法寶;對很多小孩來說,他們也會認為自動門、自動車等屬於神祕工具。

 

山田教授指出,雖然寫程式是必修課,但只有少數學生會成為程式設計師,比起程式設計本身,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邏輯、設計及系統思考的能力,幫助他們了解資訊系統的運作方式,適應未來的社會。

 

4.   新女力的崛起,勇於創新改變 


微軟一直很鼓勵年輕的女性或女孩,藉由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和數學去創造改變,從老師變成軟體工程師的珍妮.佛瑞斯(Jenny Ferries)即是值得借鏡的例子。

 

佛瑞斯在中小學教書長達14年,後來卻成為微軟的軟體工程師,只因她把握機會並相信自己。她從小就喜歡動手做、解決問題和當老師上課,懷抱這樣的熱情進入學校、嘗試創新教學、帶領學生操作STEM,並為了改善教學而申請加入微軟的LEAP「創新之星」計畫。辛苦完成16週培訓後,原本計畫把經驗帶回教室,卻因緣際會加入微軟的工作團隊。

 

不只寫程式,佛瑞斯也對AI、VR等新技術感興趣,努力了解科技如何改變教學的世界。「為什麼不試試看?」是她的口頭禪,堅信自己才是畫地設限的人。在追隨自己熱情的過程中,遇到困難的挑戰怎麼辦?「相信自己」是她最大的動力來源。

 

微軟相信,在全球化和數位化的時代,教育的方式必須改變,現有及未來人力的培訓方式也要重新定義。來自第一線企業的疾呼也是值得教育體制內工作者的重要參考指標,教育急需為培養未來人才而改變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分享,我們下週再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