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正向的親師關係,有助於孩子的學習發展,如何與老師建立關係、溝通良好,是現代家長最戰戰兢兢的事。大部分的家長自己從小怕老師、也害怕衝突,面對師長會有莫名的畏懼。

 

《未來Family》歸納了三項專家建議及三項溝通利器,與您分享:

 

建議1:家長不要「怕」老師 

 

如何跟老師溝通,最重要的就是「不要怕」!站在老師的立場,是希望有家長的幫助,能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,有些家長因為擔憂被「貼標籤」,不願向老師說明孩子的狀況。其實,往往是家長多慮了;老師非常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融入團體生活,怎麼會去「貼標籤」呢?老師一定是希望每個孩子都好,整個班級才會好!建議家長坦開心胸,直接找老師解惑,避免誤會與衝突。

 

建議2: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 

 

親師之間最容易發生衝突的點,無非是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態度。有時老師是好意,經過孩子回家轉述、形容的加油添醋,很容易就讓不在現場的家長誤會。所以,若是孩子抱怨老師時切忌附和,但可以安慰孩子,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。更重要的是主動聯繫老師,因為很多誤會都起因於猜想和傳達。家長清楚了來龍去脈,可避免孩子對老師失去尊敬,老師也才能有效教育孩子。

 

建議3:擔任協助校務的角色 

 

《未來Family》專訪出身「老師世家」的媒體人戴志揚,選擇擔任志工,建立親師關係。

戴志揚坦言,他選擇在校門口擔任志工也是有目的的,因為是師生最大流量的出入口,且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到8點,天天站崗,一年下來,全校老師幾乎都認識。他還會幫停車的家長開車門,和送孩子上學的家長聊天。因為和全校師生都混熟了,兒子在校的一舉一動,自然會有人通風報信,這是他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 

此外,因為本身愛玩,當年也還只有一個小孩,戴志揚自告奮勇擔任班級的「活動股長」,目的是讓兒子的假日有玩伴。每逢週末,他就在群組公告旅遊方案,歡迎家長和老師攜子共遊。戴志揚發現,小孩在校內會有競爭和衝突,到了校外反而關係和諧,而且後來的規模是跨班級、跨年級,大大拓展了孩子的人際關係。

 

善用工具與管道

 

1.    聯絡簿  透過聯絡簿,協助老師理解孩子的狀況;而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,盡量正面解讀與進一步配合。楊惠津提醒家長,老師提出孩子的問題時,就是重要的問題,不要當做「參考」。老師一定是思考了很久、也處理過了,才會寫聯絡簿,目的就是希望與家長合作、解決問題。


2.    手機群組  有效規範班級家長的群組,避免家長之間、親師之間的誤會與衝突。在成立群組時最好就能約法三章,例如不要有私領域的言論與批評、以佈達訊息和分享好康或班務討論為主,有關孩子之間的爭議也請私訊。

 

3.    擔任志工  志工進入校園有其方便性,名為「志工」就是無私。戴志揚是從單純為自己的孩子,進而服務了所有的孩子,老師也都主動加入他的臉書好友,且默默協助兒子在校的學習。此外,家長擔任志工也是一種身教,服務眾人的美德,對孩子影響深遠。

 

以上三項建議與三項溝通管道,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報導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