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現代的升學管道多元,面對孩子人生中的首次分流,究竟該念高中或念高職?什麼樣的路才最適合孩子?家長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做生涯選擇呢?

 

以下有3個重要指標,供家長參考。

 

指標1.測驗結果教育部為協助國中階段孩子了解自己的潛能和興趣,新生一入學都有一本生涯輔導紀錄手冊,在學期間進行性向測驗、興趣測驗。「性向測驗」測的是優勢能力和學習潛能,「興趣測驗」則是對什麼事情感興趣,較能投入並得到滿足。各校所採用的性向和興趣測驗不一,其中,以台師大心測中心的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、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為最大宗。

    大安國中輔導組長羅華倩表示,學校採用心測中心的版本,學生國九下學期進行志願選填試探(模擬志願選填)時,系統會自動交叉分析志願是否符合性向和興趣測驗結果。測驗協助孩子漸進式的探索自我,模擬志願選填則讓孩子練習如何統整、最後「做決定」的過程。

 

指標2.生活經驗:測驗結果雖具參考性,但輔導老師都建議,解讀結果時必須結合生活經驗和表現,例如對哪些科目或事情特別喜歡或感興趣。一來測驗無法涵蓋所有層面,二來可能當時沒有認真做測驗。

 

建中輔導主任鮑順聰指出:「測驗應為探索工具,而非診斷工具,還是要回到生活中來看。」曾有學生測驗結果顯示文科能力高於理科,很苦惱是否該選文組,鮑順聰說既然想念理組,且自然科成績比社會科高,就無須受測驗所限制。

 

除此之外,廣泛的生活經驗更能夠幫助孩子探索自我。大同高中輔導主任周明蒨鼓勵孩子,多方嘗試、參加營隊等,唯有真正接觸之後,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、能不能做得好。而且有很多能力必須透過活動才能發掘,例如領導、溝通協調能力。很多時候孩子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性向和興趣,是因為未曾接觸過,空有潛力卻無從發揮。

 

指標3.職業試探:高職分為6大類、15職群,近100個科別,對國中生來說,不容易知道如何決定未來的方向。因此國中生涯教育其中一環是,國八學生必須到社區的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及技專校院參訪,認識各職群的課程及設備等。

 

常有家長問:「我的小孩要念高中,幹嘛參訪高職?」人生的試探很長,未來高中升大學還是要面臨選科系,這段時間的探索經驗可以做為未來選擇的依據。很多孩子對這些科別的了解只是想像,若接觸後發現不喜歡也很好,減少以後選錯的機會。

 

若計畫念高職,國九時可以參加「技藝教育課程」,這就是所謂的「抽離式的技藝教育」,它指的是,學生每週有半天至1天可以到高職去上課,深入試探。實際到高職去上課,透過真正的課程學習與實地操作,避免想像與實際間的落差。例如,喜歡做小點心和一天要做100份是兩回事,當成職業的話還會喜歡嗎?

 

在大同高中則強制要求國中部學生必須參加職涯試探的活動,在寒、暑假時須參加高職開辦的「職業輔導研習營」,如果沒有,就必須參加校內的職涯講座或參加實際的職場體驗活動。透過學校的制度讓孩子去試探,對職業世界多一些了解和體驗,不管是喜歡,或確定不喜歡都很好。

 

另外,國八時學校會邀請家長到校分享職涯,介紹工作內容、需求條件和甘苦談,藉此增加孩子的視野和對社會的了解。以最受歡迎的空姐工作來說,學生發現原來工作不如表面光鮮亮麗,十分辛苦。現今多數小孩生活經驗太少,主要的心力全用在讀書,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連爸媽工作做什麼都不清楚。雖然選擇念高中延緩生涯選擇,但國中是生涯探索很重要的階段,最好能及早展開。

 

除以上三點外,在協助孩子做此重大選擇時,爸媽可以:

1.觀察:了解孩子的生活興趣,是否喜歡動手做。

2.評估:與孩子討論喜歡的學校科系,了解孩子的意願與想法。

3.尊重:評估後,尊重孩子的選擇。高中、職只是人生中的3年,也許孩子選擇不如家長期待,但尊重其選擇,讓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學習。

 

生涯規劃貴在「適性發展」,沒有什麼「最好」,只有「最適合」,人才放對了位子,就能發光發熱。

 

以上內容由《未來Family》整理報導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