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3L(Love+Laugh+Life)幸福關係執行長、正念教養專家林麗玲,有豐富臨床教養工作經驗,經常舉辦演講和工作坊。她深刻體會到,要養出自律的孩子,重點不是父母想要孩子如何,而是要讓孩子在「自己可以做決定」的過程中,學習為自己負責。她說:「爸媽太用力、想要的太多,常常是阻斷孩子自律的禍首。」

 自律是自我的覺察與調節,一次學一件事

很多時候,父母可能在無意中,同時對孩子傳達太多教養要求,比如要求小孩「功課寫完才可以玩、才可以看電視」,希望他們趕快寫完功課,也要學習先苦後樂。事實上,這時候應該讓孩子自己選擇,是要「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,就能輕鬆的玩。」或者「先玩先享受,但時間一到就要收心做功課。」無論哪一種選擇,都是要讓他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

林麗玲說:「一次一個訊息,讓孩子專注此時此刻自己的行為以及想要的結果,一次學一件事,就能一點一滴累積自律生活的能力,」。

正念(Mindfulness)是一種專注於當下,全然開放的自我覺察,不需要自我批判,而是以好奇心與接納的態度,迎接每一個念頭。同樣的,自律也是一種覺察與調節的能力,能覺察到自己的身體、想法和情緒感受,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以及如何達成。

林麗玲談到一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:小孩因為喝太多飲料,覺察到自己吃不下飯,於是他會停一下、想一下,下次就知道在吃正餐之前,要減少飲料的攝取量,這就是自律的能力。這樣的能力是從小慢慢培養出來的。

但很多父母習慣的『他律』,卻讓孩子沒有自尊,會影響孩子的自律發展。如果父母的教養從「自我」出發,會吞掉孩子的「我」,這稱為「暴力教養」。林麗玲指出,不一定要打孩子、兇孩子,才叫做「暴力」;過多的關心、代勞以及過度保護,也是一種「暴力」,例如常常看到爸媽對孩子說:「媽媽花錢、花時間讓你補習,都是為了你好。」

 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材

有自尊的培養小孩從他律走向自律,關鍵在於,是否讓孩子有「自我」的覺察。父母陪著孩子去了解自己的身體,包括「我」跟「我吃的東西」、「我」跟「我穿的衣服」等等,比方說,可以帶著孩子了解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影響,它可能造成蛀牙、導致體重上升、容易愛睏沒有精神……等等。也和孩子一起思考,該麼做才能滿足想吃的慾望,又不會傷害健康。

一次一件事,養成自己思考、選擇行動、確認評估結果。孩子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,大人的以身作則是很好的教材,不要小看這學習自律過程的潛移默化。

屏東縣竹田國中輔導教師林翠玲提醒父母,如果孩子的自律能力只有30分的程度,就不要要求他做到100分,而是要肯定孩子的能力,給予信心和支持,這麼一來孩子就不容易放棄,反而會逐漸進步。

正念教養:自覺→覺他→教他覺→他自覺

林麗玲認為,為人父母是職責所在,但教養方法和態度,卻是要不斷學習才能獲得。林麗玲創建了一套MBPS正念親職教育系統(Mindfulness Based Parenting System)。先從「自覺」開始,父母先思考,為什麼對孩子有這樣的要求;然後再「覺他」,意思是體會孩子的感覺;接著「教他覺」,也就是讓孩子探索自我感覺,自己喜歡什麼、討厭什麼;最後,到「他自覺」,這時候孩子已經不需要大人提醒,就能自我覺察。

這段過程,就是邁向自律的核心之路。

舉例來說,有一位學音樂的媽媽,一直要求孩子學好小提琴,看小孩偷懶、不認真練習,就每天緊迫盯人,導致家庭關係失和,家裡氣氛很不好。為了改善這種狀況,她參加了正念父母的成長團體,就這件事展開不一樣的教養歷程:

1. 自覺:這位媽媽開始思考,學小提琴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?她回想自己的經驗,小時候學琴很不順利,後來放棄了,這成了她心中的遺憾。她希望小孩把小提琴學好,小孩如果成功,彷彿自己也彌補了這個遺憾。自我覺察到後來,她突然笑了起來,說:「也許是我自己該重新去學小提琴。」

2. 覺他:這個過程改由媽媽扮演孩子,跟扮演媽媽的老師對話。她發現,學小提琴很不快樂,因為媽媽會生氣,不好玩,也不想學。那麼,媽媽該怎麼做,才會讓孩子喜歡學琴呢?

3. 教他覺:媽媽可以詢問孩子,喜不喜歡拉小提琴?每週想要練習幾次、想花多少時間練琴?從孩子的感受回饋做調整,讓孩子開始享受學琴的樂趣。

4. 他自覺:孩子因為可以自己決定練習的次數和時間,把練習調整成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後,小孩就會願意練琴。練琴變成是孩子自己的責任,不再是媽媽的功課。

林麗玲強調:「父母是有權力的,但『教』要有智慧,『養』要有能量。」父母必須安定自己,才能夠發展覺察的能力,隨著小孩的能力愈來愈好,父母就可以慢慢放手,給予孩子更大的空間。

更多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