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雖然小學實施英語教育許久,但台灣家長對學英文的焦慮,卻不減反增。台灣師大英語系主任陳浩然直言,台灣英語教育的最大痛點,就是孩子沒機會用英文,「學了卻沒機會使用,當然不想學,也學不好。」第二個痛點,是三大英檢業者觀察到的新現象,也就是:聽、說能力變好了,但讀、寫能力卻退步了。

 

 孩子到底該怎麼學習英文呢?《未來Family》採訪了多位英語教育專家,以及在英檢等大型英文鑑定評量中,表現優異的小達人,彙整出學習英文的五大心法,有效解決孩子的痛點、放大學習效益。

 

第一個心法,是「投其所好,學習題材不設限」

 

要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,說起來容易、做起來難。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授劉慶剛建議,要從孩子的興趣下手,只要你發現孩子喜歡英文的任何東西,就鼓勵他接觸,繪本、歌曲、打電動、看漫畫……都可以,只要他願意接觸英文就好,你永遠不知道會從哪兒冒出學習的火花。

 

以英語小達人王國彥為例,他喜歡看卡通,王爸爸就找英文卡通給兒子看;喜歡聽饒舌音樂,王爸爸就找rap相關的英文影片。王國彥還喜歡看漫畫,於是王爸爸就找了一套看漫畫學英文文法的《漫畫英文教科書》,讓兒子透過逗趣、搞笑的漫畫人物學文法。

 

第二個心法,是「持續大量的input,加強基本功」

 

語言學習的初期,要有大量input,而台灣本來就沒有英語環境,要給孩子input,家長自然要多費心。

 

高雄市漢民國小學生林芯妤,從小就拿到各種英語評鑑。她的爸爸表示,林芯妤的英文學習方法就是穩扎穩打,從小除了聽英文歌、看英文讀本之外,還每天看單字跟片語。林爸爸說:「目前她每天看20個單字、10個片語,大約花1小時。有人問我孩子怎麼坐得住,但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、引導,就有機會養成好習慣。」

 

第三個心法,是「有意義的output,創造真實互動的機會」

 

有了input之後,還得要有output,才能整合、運用所學。

 

住在新北市的黃瓊慧,兒子才小一,就考了TOEFL Primary S1的4顆星。黃瓊慧說:「我平常會讓他寫英文小日記,短短的、篇幅不用長,主要希望他用英文來記錄生活。」

 

剛剛提到的王爸爸,則是讓孩子用線上平台與國外家教互動。他說,與其說孩子是上線上家教,不如說是「線上環遊世界」。王國彥已經試過菲律賓、塞爾維亞、拉脫維亞、獅子山共和國、波西尼亞、辛巴威等國的老師,他覺得很有趣,可以跟世界各國的人接觸。

 

陳浩然教授強調,真實的情境、真實的互動,都能讓語言學習更有樂趣。

 

第四個心法,是「放下焦慮,接納孩子的沉默期」

 

如果孩子願意說英文,當然很棒,但如果孩子不想講也別逼他。陳浩然提醒,「每個孩子都可能有沉默期,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吸收。這時父母要有耐性,等一下孩子。」

 

住在彰化的徐銘鴻不曾補習過英文,卻靠自學獲得Cool English的閱讀王。徐媽媽透露,其實徐銘鴻的沉默期挺長的,但她不會勉強兒子說英文,只是多唸英文書給他聽,讓他慢慢熟悉。孩子在沉默期時,其實也在input,只是還沒準備好要output。大人別緊張,只要讓孩子覺得『接觸英文很開心』就好。

 

第五個心法,是「別過度糾正,讓孩子累積成就感,點燃內在動機」

 

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強調,如果孩子願意說英文,就算說得不正確,大人也別一直當糾察隊。試想,如果太重視正確性、不重視流暢性,孩子才開口說,大人就急著糾正,這樣孩子還會喜歡英文嗎?

 

陳超明強調,英文學習要更強調溝通性,讓孩子在過程中,累積成就感與自信心。最重要的,就是讓孩子自發性的想要學,點燃孩子的內在動機。

 

更多語言學習的好方法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