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「學英文」一直是台灣家長最關心、最熱衷的教育議題之一。根據調查,目前全球兒童開始學英文的年齡,平均大約7歲,台灣雖然規定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教英文,但許多家長都從幼兒園中、大班的時候,就開始讓孩子學。

 

兒童英檢成熱潮

 

英文學得早,兒童英檢也應運而生,每年吸引超過15萬名考生。以往的英檢考生,大多是為求職或留學,而近年來流行的小學英檢、小學托福等等,則是為了讓考生了解自己的英語實力、提供學習診斷。從兒童英檢市場的變化,可以看出學習型態與家長心態的轉變。

 

目前小學生的英文檢定分為兩大類型,第一種是「第三方檢定」,也就是由專門的檢定機構研發試題與考試,包括小學英檢、小學托福等等。

 

第二種則是大型、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自行發展出的檢定。目前較大的品牌如長頸鹿、佳音、吉的堡、空中美語、何嘉仁等等,都推出了屬於自己的英檢體系。

 

整體而言,台灣的兒童英檢市場規模,每年約有15萬名考生。目前全台小學生的總人數約116萬人,也就是說,大約每8個小學生中,就有1個去考了英檢。

 

英語學習3大趨勢

 

除了量的變化之外,兒童英檢市場近年來也出現一些質變,從以下明顯的變化中,可以看出家長心態的轉變與英語學習的趨勢。

 

第一個變化,是「英文學得早,報考年齡下降」

 

雖然教育部規定,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教英文,但「送孩子學英文」幾乎是全民運動。連國小英文老師都坦言:「不一定所有孩子都『正在補英文』,但幾乎所有孩子都『補過英文』。」

 

有補教單位做過全球調查,發現全球學習英文的年齡在下降中,平均大約7歲,這個學習階段,需要有測驗幫助小學生學習,所以特別推出針對8~11歲的小學托福。」

 

全民英檢向下延伸推出小學英檢,也是觀察到這個趨勢。小學英檢如今大多是國小高年級生報考,也有一些中年級學生。有意思的是,全民英檢各個級數的報考年齡也都降低了。例如,初級原本是設計國中畢業的程度,以前平均報考年齡是16歲,現在則是15歲。中級平均17歲、中高級平均19歲、高級平均22~23歲,每一級報考的年齡,都有向下位移一點。

 

第二個變化,是「報考主導權,由補習班回歸到家長」

 

過去的家長會覺得我不懂專業,關於英文檢定的所有細節,都交給補習班全權處理。但近年來,決定要不要讓孩子考英檢的主導權,漸漸回到家長手中。

 

早年代理英檢的邱靖媛觀察,有愈來愈多考生在家長的主導下報考,尤其是近2、3年,家長的參與度明顯提高。邱靖媛認為這有兩大原因,第一,目前小學生的家長,大多是民國70年以後出生,英文程度普遍較好,也可能有補過英文、甚至考過英檢的經驗,對這部分比較熟悉。

 

第二個原因,邱靖媛認為是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。家長可能常常看到某位朋友,或名人的小孩去考了英檢、獲得不錯的成績,心裡可能就會想『那我小孩要不要也去報考呢?』

 

此外,台灣現在很流行「學習歷程」,許多家長讓孩子考英檢,也有記錄學習軌跡、進步軌跡的意思。

 

第三個變化,是「家長參與度提高,流行『親子共考』」

 

現在的小學生家長對英文都很敏感,也都很有心關注孩子的學習,親子共學是很棒的經驗,重點在學習的過程。小學英檢、小學托福等檢定的主辦方,也觀察到不少家庭都有「親子共考」的現象,家長參與的層次不只是「叫孩子去考試」,有愈來愈多家長,是跟著孩子一起參加英檢。

 

住在新北市的黃瓊慧,前陣子就跟當時讀小一的兒子一起考了小學托福。黃瓊慧說:「我想讓孩子知道,媽媽也跟你一起學習、一起成長;另一方面,我對考試內容也很好奇,想要親身了解,之後跟孩子更有話題。」

 

但要提醒家長,參加英檢的重點,是幫助孩子建立成就感,畢竟這可能是孩子這輩子第一次的考試,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。考試不是為了跟別人比較,而是用客觀工具,檢視自己的優點和弱點,了解學習效果,以及從中思考後續的學習方向。

 

台灣師大英語系主任陳浩然也表示,學外語其實是件很有樂趣的事,別弄得太嚴肅,「如果親子關係因此變緊張,那就得不償失。學習的路很漫長,父母別一開始就太焦慮。」他建議,讓孩子自然而然的接觸英文、慢慢養成學習習慣,孩子覺得學英文有趣、有用,學習之路才走得長遠。

 

更多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