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分享,從小家中有六個姊妹,沒有兄弟,中學又在女校念書,大學時成績好的也都是女生,因此她從來不覺得男女有什麼不同。直到生了兒子,她發現兒子小時候某些能力似乎與生俱來,才開始相信,男孩女孩的腦袋裡有著先天的不同。

 

耶魯大學曾經有項實驗,將男生女生的玩具給猴子選擇,因為猴子沒有社會制約,選擇的結果完全出於天性,不會因為拿到某種玩具受到成人的褒貶。結果發現,公猴會選擇男生的玩具,母猴則會同時玩女生和男生的玩具。

 

其實男生與女生先天就有很大的發展差異。實驗證實,出生幾個月大的女嬰,已經能觀察到媽媽的臉,而同年紀的男嬰,還只能被掛在嬰兒床上的玩具吊飾吸引。

 

每年教師節,洪蘭教授都會收到許多學生寄來的卡片。通常女學生會用空白的卡片,裡面洋洋灑灑寫下很多話語,而男生可能就是一張現成的小卡,上面寫著「師恩難忘」,然後簽個名。洪蘭也發現,女生也比較重視人際關係,懂得察言觀色;女生觀察其他人表情的變化,比男生快千分之二毫秒。

 

有動機,男生會做得更好

 

男女生的差異,也表現在做事的「動機」上。從兒子身上,她發現男孩不太喜歡被人唸,有時說兩句話,他只回答:「我知道了」就走了。

 

洪蘭記得兒子九年級時開母姊會,老師曾經告訴家長,有時候男生女生的作業會不一樣,請嘉長不要擔心。老師舉例,同樣是交報告,女生會用A4兩頁紙,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字,內容鉅細靡遺,還會將心情也一併寫進去。但同樣的功課換作是男生,常常就只有半張紙。

於是她回家仔細看看兒子的作業,果真如此。某天兒子放學回家,很開心的告訴她:「我們老師對女生不好,對男生比較好,因為女生要寫讀書報告,我們只要做書中提到的模型就好。」這本書,就是威廉.高汀的《蒼蠅王》。

 

後來四個男生跑到洪蘭家,200頁的書四個人平分,一人看50頁,因為要畫出座標和距離,看書必須看得很仔細。洪蘭分享,這本書的功能不是要被當做地圖,作者寫到後面可能就忘了前面寫的,於是出現矛盾。結果孩子們前前後後又看了三遍,才討論出正確的座標位置。

 

多年後,她的兒子不只記得這本書,還記住許多細節。洪蘭表示:「其實沒有不能教的孩子,只要把動機引導出來,他就有興趣閱讀,而且不會忘記。」這位老師完全掌握男孩及女孩先天特質上的差異,給予不同的教法,果然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成效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