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通常一個男孩就可能讓媽媽累翻了,三個男孩豈不是就要天翻地覆?調皮搗蛋、天生好動,總是一直出狀況題的男孩真的比較難帶嗎?家有三個男丁的彭菊仙認為,其實只要搞懂小男生的特質,投其所好,順勢而教,不必當虎媽,也能教出好兒子。

 

親職作家彭菊仙形容:「教導小男孩就好比堆積木,本來以為他們會按照媽媽的邏輯老老實實堆疊,但男孩就是會出其不意來個爆點,而他們最天真無邪的笑容,也就是從這些巨響中綻放開來。」

 

彭菊仙從小家中四個姊妹,和許多媽媽一樣,剛開始很難想像小男生的成長過程,教養男孩對她來說,更是一大挑戰。不過,多年來她早已身經百戰,可說是位淡定的媽媽了。

  

男孩媽的心臟一定要夠強

 

身為男孩媽媽,她的第一個感想就是「心臟要很強」,這也是很多媽媽的心聲。三個兒子在成長過程中竟然都有類似的經驗:同時在2、3歲時,額頭腦袋都撞過地板,冒出大膿包;4、5歲時,吵鬧的程度都引來鄰居按鈴警告;7、8歲時,不約而同都曾被送到急診室,縫了好幾針。

 

有一次,她和姊妹們舉辦一次盛大的家庭旅遊,人才剛抵達台東度假村,就看到大兒子翔翔頭上鮮血直噴,嚇得他們趕快送急診。原來這位小男孩看到廣場上的戰車模型非常好奇,迅速爬了上去,沒想到砲管竟然是活動的,小子一爬上去,後腦勺就被重重打下。最後,這趟旅行當然讓大家興致全無。

 

充滿好奇、喜歡冒險、調皮搗蛋、天生好動,有時像個不定時的炸彈,似乎是很多男孩媽媽的困擾。不過,彭菊仙相信,採取全面防堵的方法絕對不可能,除了父母的心臟要很強,還要適度相信孩子對身體控制的能力,更要有嚴格的規定,適時機會教育。

 

「打架」是很多男孩的天性,曾經讓彭菊仙很苦惱。他們家三個兒子無聊時最愛玩的,就是打架遊戲。小男生們不是為了「爭執」,而是為了「樂趣」而戰。他們有時變身為變形金剛,有時又到了三國時代,有時成為兇猛的野獸……種種無厘頭的行為,讓這位媽媽又好氣又好笑,同時驚歎孩子們的想像力。

 

把打架當遊戲是男孩的樂趣

 

剛開始孩子們玩打架,她都想要禁止,後來她想起以前的主管聊天時曾說,「家裡有沒有男孩?有的話,一定要讓他們玩打架!我小時候最愛打架,這讓我很有鬥志!」

 

她發現,男孩天性喜歡較量體能,期許自己體能更優越;男孩喜歡競爭、比賽,有輸贏和挑戰的活動能引發他們興趣。再者,男孩喜歡肉搏的感覺,玩樂性打架能激發他們的革命情感,不打不相識,愈打愈麻吉。

 

了解男孩的這些特性,彭菊仙特別制定「大會規定」,要他們必須穿戴防護裝備,也不能使用有危險性或容易受傷的武器,再者不能「打頭、打臉、踢背」,如果有人哭或受傷就不准玩了,確保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,讓孩子們盡情享受打架的樂趣。

 

有時候,這位媽媽也會陪著一起玩。她分享,男孩需要一種被當成英雄的肯定,他們喜歡在遊戲中扮演英雄人物。例如,她常和小兒子玩角色扮演遊戲,喜歡動物的兒子當「保育動物的警察」,媽媽則當偷竊稀有動物的壞人,最後被警察制伏。

 

男孩們編造的故事,常常都是「好人打壞人」、「正義對抗邪惡」,他們的快樂來源,正是感受到自己成為所向披靡的大英雄,就像女孩總幻想自己成為美麗的公主。

 

她認為,獨生男孩通常比較容易和別人發生肢體衝突,這是因為在家中沒有肢體遊戲的機會,媽媽多半只會引導孩子從事靜態的活動,所以當這些孩子一進到團體中,就會躍躍欲試,想找對象練身手。因此陪伴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,能讓他們適度宣洩。

 

此外,遊戲的過程中,也能讓孩子了解正義感,學會幫助弱小,打擊犯罪,善有善報。還能從遊戲中了解孩子,讓關係更親密,一舉數得。

 

彭菊仙分享,教養男孩的過程,也帶領她進入不同領域,闖進另一個驚奇的世界。男孩身上的頑童基因,可不是後天植入,而是根深蒂固內建的。陪著他們一起去探索、冒險、嘗試,讓男孩盡情的發揮,善用他們的優勢,順性而教,教養男孩就不會再那麼辛苦,反而是既有趣又充滿成就感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