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不同年齡的孩子,有不同的情緒發展重點,家長要先理解孩子大腦發展的情形,在什麼階段會出現什麼情緒、什麼時候該學著自己因應情緒,然後給予孩子適切的回應。

 

上個禮拜,我們分享了學齡前孩子的大腦發展狀況,以及家長的情緒教養對策。這一集,我要來談談從小學低年級到青春期,這個階段的孩子會有哪些情緒困擾,父母又該如何因應這個情緒多變期。

 

小學低年級

覺察複雜情緒,也開始隱藏情緒。

 

進入小學之後,孩子必須更獨立,與更多人互動,這些生活經驗,讓孩子慢慢覺察到複雜的情緒,也開始學會隱藏情緒。臨床心理師林育岑舉例,孩子可能會慢慢發現,自己雖然國文考100分很開心、但同時數學考60分很難過;也可能收到了不喜歡的禮物,卻還是得表現出開心的樣子,因為他知道這時候「應該要笑著感謝」。

 

從玩樂式的學習過渡到系統性學習,常讓低年級孩子壓力很大,也會有更多挫折感。職能治療師柯穎婷說,這階段的父母,可能會覺得孩子總是輸不起、愛生氣,父母除了多跟孩子聊聊,還可以玩一些讓孩子增加挫折忍受度的遊戲,例如下棋、打牌、玩桌遊等等;也可以玩情境辨識的遊戲,例如抽鬼牌、吹牛;或猜測別人想法的遊戲,像是比手畫腳、猜謎等等,這些都很適合。

 

這階段的孩子漸漸成熟,可以試著練習思考解決方案、解決問題。例如孩子常常無意間惹老師生氣,並因此感到沮喪困擾,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想一想「老師為什麼生氣?」、「你該怎麼做,老師才不會生氣?」。

 

小學中年級

開始有群黨關係,容易憂慮、忌妒。

 

到了小學中年級,這個階段的孩子,同理心越來越好,但情緒也愈來愈複雜,還可能會對同一個對象,產生混合情緒反應,例如孩子可能喜歡某一朋友,但同時也忌妒著對方。

 

社會性的發展愈來愈顯著之後,孩子開始有群黨關係。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說,小一點的孩子會有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,但不太會聯合別人,不跟某個人玩;但到了中年級,就會開始出現「成群結黨」的現象了。

 

就社會性的發展來看,這並不是不好,因為人長大之後,自然就會有關係比較親密的一群人,但問題是,人性還有很多複雜層面,成群結黨容易演變為排他性強的小團體。再加上,中年級的課業壓力更大了,這也讓孩子的憂慮、忌妒等負面情緒變得更明顯。

 

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說,這時父母仍要維持跟孩子的溝通暢通,重點是要「不帶評價的聽孩子說」,孩子光是「說出來、感覺被父母接受了」,就很有紓壓效果。

 

小學高年級(前青春期)

在乎同儕,開始變酷保護自己。

 

接下來,小學高年級的孩子,逐漸進入前青春期。他會愈來愈重視同儕,也開始會用「情緒切割」的方式保護自己,也就是避免表現出真正的情緒,避免丟臉。所以這年齡的孩子,常常看起來「酷酷的」,驕傲、不滿、不耐煩等情緒,也會愈來愈明顯。

 

孩子在這個階段,也開始發展「後設思考」的能力。所謂「後設思考」,就是「對自己的認知過程,包括:記憶、感知、計算、聯想等各種能力的思考」,簡單來說,就是自知之明。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會想「我是不是碰到某些人,特別容易生氣?」,或是「我似乎特別討厭聽到某些話,例如別人討論我的外表、成績…等等。」

 

同儕之間常遇到的問題,如小團體、排擠、語言攻擊,在這個時期也愈來愈明顯,孩子甚至開始會有「被朋友背叛」的心情。

 

這階段的父母要多傾聽孩子、肯定孩子希望被接受的想法,萬一孩子有負面情緒,就陪著孩子經歷這些情緒,讓孩子明白,再怎麼負面的情緒都會過去。真的需要時,再試著陪孩子針對特定事件,去思考解決的方法。

 

國中以上(青春期)

對自我認同不安,父母要願意等待。

 

孩子再大一點,就正式進入父母嚴陣以待的青春期。青春期的孩子,對自己的身體、外表很在意,而且常有不安、沮喪、羞愧、丟臉的感覺。這時的孩子最怕比別人差,因為強烈的自我意識,讓孩子覺得別人都在注視他,也對外界的不公平很敏感。這階段最容易與父母起衝突的癥結點,包括成績、時間管理、金錢運用等等。

 

林育岑提醒,青春期的孩子情緒波動大,是因為前額葉尚未發育成熟、大腦神經正在修剪中,因此容易衝動。生理與心理上的半成熟,讓孩子充滿矛盾,一方面想要獨立自主,一方面卻仍須仰賴父母的金錢援助或提供意見。

 

青春期也讓孩子進入認同危機期,孩子常會疑惑「我是誰?」、「我將來要做什麼?」、「我為何而活?」如果能得到父母、師長、同儕的認同,內心會得到滿足及自信。

 

楊俐容強調,青春期就像個大風暴,對父母來說很不容易。她建議父母要多關心孩子,但又不要干涉太多;切記要尊重孩子,而且要「願意等待」。很多時候,孩子就是情緒來了,也許過個一晚,孩子的情緒就消失了。

 

更多情緒管理的方法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