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長久以來,孩子如果學習狀況不佳,師長多半認為是學習方法出問題。不過,近年來有個新思潮,正在顛覆這個迷思。研究指出,其實,情緒管理良好、身心安頓得宜、能融入團體的學生,學業表現會更好。

 

孩子是「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類」,而不是「會學習的機器人」;情緒是一切學習的基礎,在教育現場,卻是失落的一角。過去,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課業表現不斷被強調,但同樣影響孩子學習至關重要的個別身心狀態,卻經常被忽略。全球開始積極倡導的「社會與情緒教育」(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),簡稱SEL,這也是廣義的EQ,就是要幫助孩子有更全面健康的發展。

 

也就是說,學習國、英、數、社會、自然等學科,靠的是認知的能力,但非認知能力,例如自律、情緒管理、開明思想、團隊合作等,這些能夠優化認知的學習能力。

 

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強調,孩子面對傳統學科的知識架構,只要有學習動機,就能大量運用科技等工具縮短學習時間,只有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沒辦法透過科技,而必須回到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學習。

 

跨國的教育新顯學

 

2017年一篇刊登於美國《兒童發展期刊》的文章中,探討如何透過以學校為本位的「社會/情緒學習」提升孩子的發展,研究發現,參與課程的學生相較於對照組學生,其平均的學業表現高出13個百分點。同時,SEL也有助於提升孩子更社會化的行為和態度。

 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報告也提到,認知能力,也就是一般智力,一直被視為是決定事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,但最近發現,社會/情緒智能也會直接影響工作表現,尤其在收入和工作表現上,社會/情緒智能甚至比認知能力更重要,同時遠超出父母收入及社經地位的影響力。也因此,擁有高社會/情緒智能,是未來人才的重要競爭力。

 

所謂的「社會/情緒智能」,指的是一個人控制自己思想、情緒及行為的能力,包含妥善處理負面情緒、解決問題、與他人合作、關懷同理、建設性解決衝突等重要的非認知能力,這些不僅是基礎的核心素養,更是創造人生幸福的一大關鍵。

 

在國際教育潮流上,從美國到聯合國、歐盟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、世界經濟論壇等國際組織,都積極倡導社會/情緒學習,這股趨勢,表明了情緒教育儼然成為跨國的教育新顯學。

 

SEL明顯提升學習表現

 

1994年,美國率先成立「學業、社交與情緒學習組織」(CASEL),呼籲透過SEL,提供孩子在複雜多變的現代社會,必備的技能。

 

「未來,人們不太可能只專注自己本份的工作就能夠生存,而是需要靠不同專業之間的互相溝通與激勵,才能永續經營與勝出。」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雷庚玲坦言,現在愈來愈重視跨界整合,不同專業之間的思考模式很不一樣,因此溝通合作的能力變得益發重要。也因此,在小學與中學、甚至幼兒園都納入「社會情緒學習」課程的議題,近年來備受各國的重視。

 

不過,一般學科可以經由具體的教材學習,有一定的進度和評量標準,但抽象的社會/情緒素養該怎麼教?如何學呢?我們整理了國內外常見的做法,下個星期將為你深入介紹。

 

更多情緒管理的方法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