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孩子不愛睡午覺,是許多家長的煩惱。常聽見爸爸媽媽詢問:「我的孩子在學校午睡都睡不著,怎麼辦?」,或是「孩子睡午覺的習慣應該維持到幾歲呢?」對於孩子的午睡習慣,不只台灣,歐美也有各種研究,最普遍的結論是:3~4歲間,就可以考慮讓孩子不睡午覺了。

 

英國官方也支持這樣的理論。研究顯示,孩子白天的睡眠時間,反應他們大腦神經的成熟度;隨著大腦發展成熟,孩子在2歲以後,已經不用像嬰兒時期般,需要維持超過一個半小時的午睡習慣。

 

還有另一個研究指出,3~6歲的學齡前幼童,午睡時間愈長,夜間睡眠時間就愈短。這是因為,過多的午睡會減少晚上的睡眠需求,使夜間睡眠品質降低,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發展。

 

澳洲研究呼籲學校老師,不用強迫幼兒睡午覺

 

澳洲昆士蘭大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,分析全球及澳洲兒童的睡眠習慣。研究發現,2歲以後有午睡習慣的學齡前幼童,晚上入睡時間會往後延,整體睡眠時間反而更少。報告認為,2歲以後,家長就可以協助幼童停止午睡的習慣,將作息調整到以晚間睡眠為主;同時也呼籲學校老師,不用強迫幼兒睡午覺。

 

不過關於幼兒是否要睡午覺,各派說法都有。美國麻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(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)曾經有研究顯示,有午睡習慣,平均每天午睡77分鐘的學齡前兒童,他們記得的圖像,比沒睡午覺的孩子多了10%。

 

美國育兒網站「Baby Sleep Site」提出三個指標,協助爸媽判斷家中幼兒是否已經做好「不睡午覺」的準備。這三項指標包括:

1.午睡愈來愈難入睡,而且到了該午睡的時候都還精力旺盛;

2.晚上愈來愈難入睡,而且到晚上上床前都還精力旺盛;

3.試過幾天沒有午睡,傍晚沒有出現焦躁、情緒失控等現象。

如果你的孩子符合以上三點,那就表示孩子可以考慮不用午睡了。

 

「Baby Sleep Site」也提醒家長,要訓練孩子不睡午覺,就得把晚上的睡眠時間往前調整,讓孩子整體的睡眠時間能夠維持充足,2歲的孩子需要12~14小時;3歲的孩子需要11~13小時。保持充足的睡眠,才有助於大腦及健康發展。

 

其實,需不需要午睡因人而異,家長還是需要依照個別孩子的狀況而定,最重要的是,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。

 

更多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(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