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科技成癮已成為當代的專有名詞,和酒精、毒品成癮沒有兩樣,隨著科技的普及,科技成癮的年齡也愈來愈低。

 

全美近一半青少年手機成癮

 

《今日美國》日前公布美國青少年手機上癮報告,全美國13~17歲的中學生,擁有智慧型手機比率高達89%,比2012年的41%暴增一倍。其中將近一半有手機的受訪者承認,自己「有手機上癮問題」。

 

歐洲情況也差不多。法國電信主管機關統計,2019年全法國超過九成的中學生都有手機。英國2017年公布一份針對中學生的手機使用調查,報告顯示,72%的受訪者每天平均花3~10個小時上網。早幾年,英國還出現一位四歲的3C成癮小女孩,只要手機或平板被拿走就情緒不穩,父母幫她報名為期28天的心理治療課程,費用高達16000英鎊,換算台幣超過64萬元。

 

3C世代的同儕認同和人際關係,高度仰賴網際網路。一位13歲的受訪者告訴研究員:「如果我沒有一直掛在網路上,即時為好友的發文『按讚』,他們就不理我了。」另一位17歲的受訪者則表示,和家人講話超無聊,「我寧可在網路上和朋友聊天,說什麼都好。」

 

3C成癮導致每天需要睡8~10小時的青少年,睡眠嚴重不足。白天上學精疲力盡、精神無法集中、學業落後;接著產生其他問題,例如缺乏自信、自我價值低落。

 

3C成癮 全球這麼做

 

「滑世代」的3C成癮,已經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。法國總統馬克宏競選時,把校園禁用手機做為主要教育政策,並在2018年9月嚴格執行,那麼,其他國家又是採取哪些方案,對抗這個嚴重的問題呢?

 

義大利是歐洲第一個禁止學生在上課時使用手機的國家。2007年,義大利頒布禁令,規定只要學生在學校違規使用手機,校方就有權沒收,甚至取消期末考資格。2019年1月,教育官員更向國家議會提出「中小學禁止攜帶手機」的法案,要求立法,禁止中小學學生及老師在校園裡使用手機以及非教學類電子產品。

 

英國教育標準局2012年就禁止中小學學生帶手機進教室,沒有確實執行的學校,會受到教育督察部門會約談。《每日電訊報》報導,「英格蘭年度最佳私校」布萊頓中學(Brighton College)禁止學生在教室、餐廳使用手機;連教職員也一視同仁。學校還安排「排毒時間」(Detox Days),11~14歲的學生,必須每天將手機交給老師全天保管;15歲的學生可以每週自己選三天交出手機;16歲的學生每週自己選兩天;最高年級的學生,必須證明對使用手機有自制力,否則同樣得交出手機。

 

丹麥從2017年年底開始,有四成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手機。希臘也禁止中小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以及其他電子設備,尤其是有拍照或錄音功能的產品;而老師使用的相關設備,必須由學校統一提供。

 

美國學校通常要求學生將手機放在個人置物櫃,不得帶進教室。被發現違規,校方會將手機放進紙袋,請家長到學校認領。如果學生不配合,校方有權請校警帶學生離開學校。

 

學生手機發展成趨勢

 

各界對手機的限制越來越多,因此,不少手機廠商轉而開發「學生手機」。德國的學生手機外型又酷又可愛,還分成男孩、女孩兩種版本,寓教於樂又有安全性,韓國也有類似產品。不少家長轉而選擇這種只能撥接電話的學生手機,或是申請低流量、網速慢的方案。日本文部科學省也建議手機開發商,生產專供中小學生使用的簡易功能手機,有些私校還由學校統一購置學生手機,並要求上課期間一律關機。

 

但現實生活中,我們又離不開科技和網路,對於3C成癮,該怎麼辦呢?

 

深入研究這個問題的英國里德貝克(Leeds Beckett)大學葛拉薩德教授說:「聽起來有點了無新意,但關鍵在父母。」父母要先成為「好榜樣」,盡量減少科技入侵日常生活、干擾家人之間的互動和交流。不過,一味禁止只會製造更多問題,不如和孩子討論合理使用規則,才能避免親子衝突。

 

更多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採訪編輯:朱乙真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