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我們常常在臉書上,看到家長或老師分享孩子們的造句和作文,童言童語令人莞爾;但另一方面,凸顯的卻是孩子們書寫和表達能力的薄弱,有時甚至連寫一篇作文,都會寫得坑坑巴巴、邏輯不通。

 

其實教育界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寫作能力的培養。作文已經從國文科獨立出來,自成一個考試科目,而且分數占國文成績的一半,作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 

會考的作文題型也正在轉變。曾經有一年,會考作文的題目是「我們這個世代」,考生在看過引導圖表之後,要寫下自己的經驗、感受或想法;還有一年則是要求考生就個人生活見聞,以「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…」為題來寫作。

 

相較起傳統的作文題目,例如「讓生命更豐美」、「一場及時雨」等等,如今的大考作文題目更多元也更具挑戰性,而且在占分高、比序重的情況下,作文對升學的影響也更關鍵。

 

說到作文題型的轉變,新課綱國語文領綱研修委員會副召集人、作文名師莊溎芬分析:「傳統的命題作文是可以訓練的,只要你依循基本公式,起承轉合,再加上一些名言佳句,就能拿到分數;但現在的考試,題材跨越各個學科領域,而且強調生活情境,你要腦子裡有料,才能寫得好。」

 

作文變難,是為了搶救孩子的作文能力

 

大考作文變難,教育界都明白,原因是為了搶救孩子的作文能力。一位高中老師說:「畢竟在台灣,考試確實領導教學,像基測剛開始的前幾年不考作文,升上高中就明顯感覺到學生作文能力變差,後來在各界呼籲之下,才開始考作文。」

 

重視寫作能力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。例如,美國的SAT考試,從2016年開始,把寫作獨立出來測驗;日本的大學入學考原本都是選擇題, 2020年起也會逐步增加簡答、論述與作文題目;中國大陸、香港等地的大考,寫作題目也都陸續調整。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,各國趨勢皆然。

 

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,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,到底怎麼回事呢?長期關注寫作教育的知名作家張曼娟坦言,現在許多學生連寫國字都有困難,對國字的認識很模糊,更不用說將字連接成詞句或是段落了,寫文章已經變成了「酷刑」。

 

十多年前,張曼娟開設小學堂的時候,目的是希望提升學生寫作能力,讓他們寫得更好;現在卻必須把焦點放在把學生帶入門,學會基礎寫作。張曼娟感歎:「從過去希望寫好,到現在只先求會寫,如果不更重視奠定基礎能力,以後要教孩子的,恐怕是該怎麼寫中文字。」

 

莊溎芬則觀察,現在學生的作文能力變差,跟網路的普及與運用有直接關係。網路的影響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階段:

 

第一個階段:十幾二十年前,部落格開始流行,許多學生的寫作活動,從紙本轉移到部落格上。當時最明顯的現象就是錯別字變多,因為在部落格上寫作都用電腦打字,不需要一筆一畫書寫,時間一久,就會忘了字該怎麼寫。但至少當時的寫作形式還是寫一個篇章,仍保有文章的結構性。

 

第二個階段:約莫十年前,臉書與通訊軟體開始流行,書寫打破了傳統的組織和結構。臉書上的書寫大多是斷裂式的,句子跟句子之間沒有脈絡邏輯,甚至只有單句就可以PO一篇文章了。

 

第三個階段:現在大家都玩Instagram(IG)、開直播,以影像的分享為主,即便要傳訊息,也大量運用貼圖,根本連字都不用寫了。在這個趨勢下,對書寫於是越來越陌生。

 

孩子的書寫能力讓人如此憂心,我們該如何協助他們,提升寫作力呢?下個星期的單元中,我將提供你一些好方法。

 

更多相關內容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專題企劃:黃啟菱、陳培思

撰文:黃啟菱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