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 

 

為孩子選擇學校很不容易,即使是親職教養專家也不例外。蒙特梭利幼兒園資深園長何翩翩,擁有一對就讀國三的雙胞胎兒子和一個小六的女兒。雙胞胎兒子的求學過程充滿挑戰,小一就在老師的明示下轉學,國一又從實驗教育轉到私立學校。何翩翩笑說:「幾年下來,媽媽的功力大大升級。」 

 

歷經了這些波折與挑戰之後,何翩翩歸納並分享她的心聲。 

 

心聲1: 選校,不如遇到一個欣賞孩子的老師 

 

雙胞胎的個性活潑好動、很有主見,加上愛踢足球。上小學之前,何翩翩精挑細選,最後讓孩子就讀一所號稱「森林小學」、有足球場的北市公立學校。 

 

入學時,何翩翩刻意讓雙胞胎不同班。哥哥遇到一個採取傳統管教方式的老師,嚴重適應不良。每天被處罰、不准下課、《弟子規》永遠背不完,老師每天打電話給何翩翩數落哥哥,搞得她快崩潰。 

 

最後在老師明示之下,何翩翩選擇讓兒子們轉學,二年級時轉入一所滿額的公立國小。何翩翩說,哥哥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好老師,帶班很有一套,表現明顯轉變,還被班上提名為模範生。何翩翩不敢置信的說:「同樣一個孩子,在不同人的眼中卻有截然不同的評價。」 

 

她認為:「老師非常關鍵。」哥哥中年級的時候也遇到好老師,他在班上推「優點轟炸」,讓每個人寫同學的優點,貼在教室後面,幫助孩子找到自信和歸屬感。何翩翩很感謝這位老師,但也強調「好的老師可遇而不可求。」 

 

心聲2. 教育理念再好,適合孩子最重要 

 

何翩翩和先生並不特別重視學業成績,所以不像一般人想擠明星國中,反而覺得幫孩子找適合的環境更重要。在別的家長推薦下,何翩翩參加某個華德福實驗機構的家長說明會,覺得辦學理念很好,於是送兒子念華德福國中。 

 

何翩翩本身是蒙式幼教背景,她認為,蒙特梭利和華德福教育理念最接近的是,認同每個人的價值、尊重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。在接觸華德福的過程中,何翩翩從德國督導的身上學到很多,直到現在,她仍認為華德福的理念很好,然而關鍵還是在於老師。 

 

雙胞胎很有主見、求知欲旺盛,常追根究柢、問老師問題。但老師只叫他們回去想想,並不直接回答問題,也沒有其他的引導方法、滿足他們的學習欲。何翩翩和先生也在摸索,思考著「這就是華德福的慢學嗎?那爸媽到底要不要出手教小孩呢?」 

 

到了國七下學期,問題愈來愈嚴重,孩子每天幾乎都在抱怨老師,聽不到關於學習的內容。到最後,老師與孩子甚至發生肢體衝突,孩子嚇壞了、決定轉學。 

 

心聲3. 讓孩子自己做決定 

 

當時何翩翩給孩子兩個選項:選擇念公立國中或是私校。選擇念公校的話,寄放戶籍的學區學校滿額,只能轉分發,不確定念哪一所;念私校的話,就在家裡附近、走路上學,但得考轉學考。 

 

何翩翩帶著孩子一起聽私校的轉學說明會,她說:「媽媽的工作是蒐集資料,將資料提供給孩子,最終還是要讓他們自己做決定。」最後他們選擇考私中。 

 

過去一年念華德福沒有課本、也沒有考試,要考私中,意謂著他們得在短時間內補齊國一的學科進度。於是,何翩翩買來評量卷,夫妻合力幫孩子惡補要考的國、英、數三科。 

 

兒子順利考上私中之後,何翩翩再問他們:「私立學校的壓力大,確定不念公立嗎?」但他們仍然堅定選擇念私中。 

 

心聲4. 等孩子自己準備好 

 

從原本每天3點半下課,到後來一週有三天要上到8點半才能下課,雙胞胎適應之好出乎何翩翩的想像。 

 

老師反映,他們比一般孩子更主動積極,會問老師:還需要跑什麼處室、交什麼資料?面對問題時,會主動解決而不是被動等指令。學科的表現也很不錯,老二在第一次段考就考了全班第一名,唯一的問題是「問題太多」,影響上課的進度。何翩翩因此規定兒子,一天最多只能問10個問題。 

 

很多人問何翩翩,孩子從體制外轉進體制內,會不會不適應?她認為,關鍵在於孩子自己是不是準備好了,而不是大人幫他準備、安排好一切。當孩子準備好,他們就能發揮無窮的潛力。 

 

何翩翩對兩個兒子升上高中後將適用新課綱,充滿信心。他們從小成長的過程中,有很多選擇的經驗,也承擔了後果,做選擇的練習過程中,孩子會逐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、喜歡什麼、對什麼領域有興趣,找到方向。 

 

心聲5. 依據孩子的特質而選校 

 

在雙胞胎即將升上高中時,兩人對選校的想法大不同。 

 

何翩翩分析,兩個孩子的個性特質完全不一樣。老大個性外顯、對挫折壓力的反應明顯,不想面對考高中的壓力,所以選擇直升高中部。此外,他做事容易丟三落四,何翩翩笑說:「念私校的好處是,學校會安排好一切。」 

 

她認為,如果孩子抗壓性不夠好,或是現階段沒準備好,選擇直升也是一條路,沒必要押著孩子過高中的窄門,父母要幫孩子看得更遠。 

 

而老二很有想法,決定挑戰外考,目標是建中。何翩翩對此有不同的想法,她希望老二考慮第二或第三志願。 

 

何翩翩表示:「身為父母,很重要的是你懂不懂你的孩子?他的特質、優缺點各是什麼?有沒有辦法找到一個適合他的環境?」老二太有自己的想法,她擔心進入建中,會加重這方面的特質,變得過於自我。 

 

她說:「雖然高中只是一個過程,但這三年會形塑一個孩子的性格。父母要思考,孩子進入所謂的好學校,長遠來看對他是好事嗎?如何幫孩子做選擇,是父母的功課,這個答案沒有其他人可以告訴你。」 

 

何翩翩笑稱,每個階段兩個兒子都會出新的難題給爸媽,不過這也算是他們給媽媽的「禮物」,「他們不斷幫我『進階』,讓我的等級不斷提升。」何翩翩遇到過動、亞斯伯格等特殊兒,或有學習障礙的爸媽時,完全可以體會他們有多辛苦。 

 

更多選校的方法和原則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 

 

 

採訪撰文:羅梅英 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