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 

 

實驗教育百花齊放,提供家長不同的教育選擇。但實驗教育真的那麼好嗎?從體制內轉到實驗教育,需要做哪些調整?以下這篇文章,邀請兩位「同心華德福學校」的家長,分享他們選擇實驗教育的心路歷程,其中一位爸爸廖英棠更說:「實驗教育其實是實驗家長,不是小孩。」 

 

心聲1. 不捨孩子在體制內學得很辛苦 

 

為什麼會離開體制內學校?一般來說,除了家長有獨特的教育理念之外,絕大多數是因為孩子在體制內適應得很辛苦,包括人際相處、學習表現等。 

 

廖英棠的女兒有注意力缺失(ADD)情況,在公立小學過得很辛苦。對他來說,沒有什麼事比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,因此他決定讓女兒在小四的時候轉到同心華德福,至今已經3年多,目前念七年級。 

 

在科技業工作的陳俊仁讓兩個孩子念華德福,則是因為不滿意體制內的教學方式,想尋求多元教育的可能性。 

 

陳俊仁的兒子念小三和小四的時候,國語和社會常考不及格,理解力差。有一次自然課教電池的串聯和並聯,他買來電路板帶兒子做實驗,兒子一下就學會了,而且考試考90幾分。這讓陳俊仁開始思考,有沒有更好的學習方式,讓孩子不只是死讀書。加上女兒也要升國中,陳俊仁說「自己從小念書的過程很痛苦,所以不想讓孩子受填鴨之苦。」 

 

他期望孩子在國中階段,能夠探索自己、找到自己的興趣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陳俊仁去年將兩個孩子轉到同心華德福,他說:「雖然才過一學期,孩子還有點懵懵懂懂,但可以感覺他們變得有自信。」 

 

心聲2. 配合孩子,調整工作和家庭生活 

 

實驗教育不比公立小學,通常離家有段距離,而且重視「家校合作」,家長需要和學校緊密合作。如果選擇實驗教育,家庭生活和作息都要調整。 

 

陳俊仁家住新莊,每天早上開車送兩個孩子到木柵上學,再到南港上班。對此他甘之如飴,為了兩個孩子的學習,一點也不覺得辛苦。 


廖英棠甚至因為女兒念實驗教育而換工作,到服飾業當業務,工作比較彈性自由。廖英棠說:「孩子遇到困難,做父母的當然要幫忙。」至於要做到什麼程度,廖英棠認為,「就看父母的決心。」 

 

心聲3. 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 

 

每個實驗教育各有特別的教育理念。以華德福來說,主張「人智學,就是強調人類本質的智慧之學,透過環境及課程,去滋養孩子不同階段的生理與心理需求。 

 

同心華德福每天課程安排為,上午上「主課程」,包括:語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等,將課程內容融合在不同的主題內;下午上「副課程」,如手工、藝術、養生、園藝、農耕、音樂等。 

 

孩子學習的面向和體制內學校教的大不相同別的孩子在背九九乘法、練習數學時,華德福的孩子可能在翻土、做堆肥等農耕工作。 

 

此外,華德福主張「慢學」。以注音來說,體制內小學在小一開學的前10週內教完,在同心華德福,小二才教注音,小一則先從認字開始。 

 

廖英棠認為,選擇實驗教育,家長要跳脫「比較」的心態,不要拿孩子跟體制內的孩子比較也不要「心急」,拿孩子跟校內其他的孩子相比。 

 

心聲4. 升學的問題,關鍵在於家長怎麼想 

 

實驗教育的升學銜接,是不少父母關心的問題。廖英棠不諱言,當然多少還是會擔心,但他會提醒自己對女兒的期望是什麼?是希望她唸好的大學,或是適合她的大學? 

 

廖英棠說,如果孩子到時候還沒準備好,他願意等她多沉澱一年,10年級再考高中也可以或是往上繼續念實驗高中、自學團體,這些都是選項。 

 

對於升學問題,陳俊仁倒是很樂觀。他認為,現在大學有多元入學管道,還有特殊選才,孩子不一定非得很會考試,只要養成能力,無論是做專題或口試都不會有問題,就算回到體制內念高中也不用擔心。 

 

心聲5. 不要過度美化實驗教育 

 

關於這點,廖英棠很坦白的說他女兒有書寫表達的問題,寫一、兩行字就得花很多時間。但對他來說,這是取捨的問題,女兒有健康的身心、找到人生的方向,最重要。 


學費也是要考慮的重點。實驗教育學費,再加上社團、午餐、交通等費用,一年所需費用大約20~25萬。這對廖英棠來說是個負擔,沒辦法讓兒子也從公校轉到實驗學校。 

 

廖英棠建議,想轉學至實驗教育,必須先讓孩子試讀五天,確認孩子是否適應環境、與同學相處的情況,再來做決定。 

 

更多選校的原則和方法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我是德齡,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  

 

 

採訪撰文:羅梅英  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