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 

 

如何在家庭中孩子理財素養?《未來Family》採訪多位專家,彙整出教養解方。在實際進入教養情境前,專家提醒,不妨先掌握以下8個基本態度: 

 

1. 愈小開始愈好 

 

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強調,理財教育不嫌年紀小,只要孩子開始意識到「錢的存在」時,就能開始了。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也證實,3歲大的孩子就能掌握「價值與交換」等經濟學概念。 

 

知名財經主播夫妻檔廖廷娟與張心宇,在兒子讀幼兒園時開始給零用錢,還請孩子練習支配,將零用錢分為「短期消費」跟「長期儲蓄」,也會向孩子解釋股票的意義。廖廷娟直言「學校教各種科目,就是沒教理財,所以我們特別留意這部分 

 

2. 觀念務必正確 

 

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、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周行一指出,有三個觀念務必教導孩子第一是「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」,必須讓孩子明白爸爸媽媽有錢可以用,那是因為努力工作得來。 

 

第二點是,為了應付未來的需要,必須懂得儲蓄,而不是手邊有多少錢都可以花掉。第三,讓孩子明白,並不是想買什麼都可以買,或是父母都應該買給你,「因為我們錢就只有那麼多,所以要有優先順序。」周行一強調,孩子如果從小就正確觀念,長大後也不會出大問題。 

 

3. 因材施教 

 

因材施教,是教育不變的準則之一,理財教育同樣適用。太子建設財務長林俊良以自己兩個孩子為例,14歲的老大,從小不會主動要玩具,8歲的老二則完全相反,從小看到什麼都想要,「我就得教老大『當花則花』、有時還得『勸買』;老二則教她『買東西前要先想清楚,再做決定』,平常也要多練習『取捨』。」林俊良強調,不同個性的孩子,父母得有不同的教法。 

 

4. 把握真實情境 

 

生活中的各式情境,就是理財教育最好的場域。有「理財四寶媽」稱號的財經作家郭莉芳舉例,近期「振興三倍券」的議題正熱,不妨跟孩子聊聊三倍券的發放用意、預期產生的效益等等,也可請孩子蒐集相關資料,試著規劃怎麼運用自己的三倍券,「倘若規劃得宜,不妨放手讓孩子照自己的方式使用。」 

 

5. 適度容許犯 

 

學習理財的過程中,孩子難免犯錯。財經作家夏韻芬舉例,她從開始發零用錢後,就要求孩子記帳,她說:「過程中,孩子當然也曾忘了記、亂記,甚至還做過假帳,但我也不會太嚴厲責備,提醒一下就好。」對於偶發的錯誤,夏韻芬認為,大人別盯太緊,免得造成孩子反感,而且,從錯誤中學到的教訓會更深刻。 

 

6. 見樹又見林 

 

除了「微觀」的個人財務管理之外,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正昌建議父母可以培養孩子的「宏觀視野」,習慣關注世界政經情勢,掌握整體金融環境。「外在情勢對個人理財的影響其實也很大,就像新冠肺炎一來,沒人能置身事外。大人可以試著跟孩子聊、帶孩子看,愈能保持對外在世界的關注,在關鍵時刻愈能做出正確決策。」 

 

7. 父母言傳身教 

 

大人的言行,決定了理財教育的成敗。有研究指出,如果父母為錢吵架,孩子長大後也比較容易欠下卡債。「孩子的現況,是反映你過去的教育成果,寵壞十年的孩子,不可能兩天就教好,還是得回到家庭,慢慢來」從事兒童理財教育已15年的王友民強調,「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,自己就要先以身作則。」 

 

8. 鼓勵追夢 

 

王友民說,理財教育到後來,得要「有財可理」,而這跟生涯規劃是高度連結的。以生涯發展來看,錢只是載具,更上位的概念是「勇敢做夢」。他指出:「父母得想想,要怎麼領孩子,勇敢去想像自己的未來,找出自己定位。」 

   

更多理財教育的小祕訣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 

 

 

採訪撰文黃啟苓 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