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 

 

談到賺錢與理財,大家一定會想到猶太人。全世界人口只有1%的猶太人,卻占了全球有錢人比例的一半。全美的百萬富豪中,有三分之一是猶太裔,而《富比士》美國富豪榜前40名,其中猶太裔就占了21名。

 

憑著代代相傳的聰明智慧,累積驚人的財富與賺錢的能力,猶太人成為世界上最會賺錢的民族。這樣的思惟與傳承,其實與猶太人教育子女的獨特方式有密切關係。

 

財富和賺錢的智慧

 

在猶太的經典佳句中,有很多關於金錢觀的智慧。然而猶太人認為世界上最好的投資,還是教育。傳統的猶太儀式中,有一項叫做「蜂蜜聖經」,也就是將蜂蜜黏在書上讓小寶寶去舔,小孩對於書的第一印象,就是「書是甜的」,終身難忘。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,也讓孩子了解知識就是力量,裝在腦袋搶不走的是「智慧」。

 

去年甫上任的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(Omer Caspi),特別接受《未來Family》的專訪,談猶太人的金錢理財教育。

 

「不是每個猶太人都是有錢人!」一開始柯思畢這麼說,他笑說自己就不是。他和太太都出生在平凡的家庭,他的父親是一般的工程師,母親是幼稚園老師。他分享,過去幾千年對猶太人有諸多的限制,包括許多職業不准他們做,很多猶太人於是從商。過去的歷史也讓猶太人相信,錢財是身外之物,腦袋裡所裝的知識,才是別人搶不走的。他們深信,金錢只是工具,知識與智慧才是重要的資產,而教育是最好的投資。

 

柯思畢指出,猶太經典中也強調「過於崇尚金錢,將成為錢的奴隸,萬劫不復」,就像中了毒癮,非常不好。「當錢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,成為正向影響的工具,才有真正的意義與價值,」他認為,這也是猶太人理財的重要傳承。

 

猶太傳統中兩個關鍵觀念

 

關於金錢與理財,他認為猶太傳統中有兩個觀念非常關鍵:

第一是「Tzedakah」,希伯來文解釋為「慈善」,但這個概念和西方的詮釋略為不同,是一種自發性的善行與慷慨,也是種道義的責任。

 

第二是「Tikkun Olam」,在希伯來文的教導中,就是讓世界變得更好,回復到創世紀時的和諧。無論是小孩或成人,學生或創業家,社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機會實踐這個目標。這項傳承,也融合在以色列的課綱中。

 

回想父母傳承的理財觀,柯思畢認為,大多都是來自他們的身教。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,例如「不要浪費」,包括節約用水、用電,水龍頭用完一定要關緊等。小時候,兄弟姊妹的衣服也是一個一個傳下去,很少有機會穿新衣。他自己從中學就開始打工,比方幫鄰居阿姨照顧小孩,靠自己的勞力賺取零用錢。他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機會教育,得到的酬勞就是努力工作的回饋。

 

零用錢是孩子最好的理財教育

 

柯思畢有兩個小孩,一個10歲、一個8歲。他認為,零用錢是孩子最好的理財教育,也是機會教育。從孩子8歲開始,他就發給他們零用錢,這讓孩子很快學到金錢的價值與觀念,以及如何使用金錢。

 

柯思畢和孩子溝通,將零用錢分成三大類。第一類是平日的小支出,比如買糖果飲料,讓孩子可以自由運用,並且了解商品的價錢。第二類是儲蓄,可以設一個長期的消費目標,比如整套的樂高玩具,讓孩子知道「這是昂貴的,我應該要存多久才可能達到目標」等等理財概念。第三類是全部零用錢的20%,必須用於慈善。藉此機會教育他們,要懂得惜福、幫助弱勢。

 

不過,即使事先訂下規範,孩子總是有和父母意見不合的時候,柯思畢分享了近日因支配零用錢而起的辯論。

 

金錢必須靠努力、智慧與長期規劃而來

 

不久前,8歲的女兒看上一個漂亮的錢包,十分喜歡,但他和太太認為女兒並不需要,於是在商店僵持了20分鐘。最後,女兒說服了他們,買下這個錢包。柯思畢說:「身為父母,當然有權拒絕孩子的購買要求,但後來想想,我們既然決定給她零用錢,這就是她的錢,符合之前訂下的原則,價錢也在合理範圍,於是我們就尊重她的決定。」他笑著說,女兒不是躺在地上大哭大鬧,而是選擇解釋她的想法,嘗試說服父母,十分可取。

 

柯思畢認為,身為父母當然可以堅持否決,讓孩子絕對服從,但如果是這樣,就失去教育的意義。無論如何,即使父母拒絕孩子的要求,也要試著解釋原因。他不斷強調,這是他與太太的教養方式,或許不能代表全部的猶太人,教養沒有對與錯,只求盡力而為。而他們始終相信,要教導孩子「金錢不是憑空而來,必須靠自己努力,必須靠智慧,有長期的規劃。重要的是,要懂得賺錢,也要懂得分享。」

 

更多理財教育的小祕訣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 

 

 

採訪撰文張德齡 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