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未來Family | 未來Family
聲音課程 16小時58分6秒 共 10 集

大家好,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,每周五在【1號課堂】,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。

 

學校的營養午餐品質,是父母最關心的校園問題之一。日本、韓國都有《學校給食法》,台灣營養午餐專法也在進行中。目前幾乎所有台灣公立小學學童,每天平均只要35元,就可以吃到營養美味的超值午餐。即便如此,還是有許多家長不放心,捨不得孩子吃營養午餐,堅持每天親手烹調,手作熱騰騰便當送到學校,甚至在菜色、擺盤上費盡心思變換花樣,讓孩子享受打開便當盒時,同學圍過來「哇!」的優越感。

 

不過這樣「幫孩子準備愛心便當」的心意,在義大利卻被最高法院認定並非兒童的基本權利,並裁定:「如果學校規定學生必須吃營養午餐,就算孩子不喜歡菜色,也不允許帶家長準備的便當到學校吃。」

 

這項判決,讓義大利的家長們非常不滿。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,家有小學生的媽媽Lorenza痛批,她兩個小孩營養午餐的月費,加起來高達2000歐元(約台幣66893元),比她每個月的薪水還多,孩子卻常常抱怨餐具很糟、午餐裡有頭髮。

 

最高法院做出這項判決的原因,是因為家庭環境的懸殊太大。經濟狀況好的家庭,孩子的便當猶如米其林餐廳菜色;家庭環境不好的,可能只有一個又冷又硬的小圓麵包;便當菜色凸顯學生家庭社經地位的差異,甚至可能違反平等和杜絕歧視的原則。法官強調:「大家一起坐下來,吃一樣的營養午餐,是義大利學校必要的團體活動之一。」

 

在歐美,營養午餐差異帶來的問題,已經衍生一個新名詞「Lunch Shaming Phenomenon」(午餐羞辱現象)。

 

2019年4月,義大利北方維隆納省的一所公立小學,一位小女生因為爸媽沒有繳午餐費,只能吃鮪魚罐頭配小包蘇打餅乾。她意識到自己和別的同學不一樣,委屈的在學生餐廳放聲大哭。這件事引起義大利各界關注,輿論也開始討論「營養午餐的罪與罰」。

 

無獨有偶,2019年5月美國羅德島一所小學宣布,欠繳午餐費的學生將有一份「專用午餐」,包括果醬三明治配葵花籽奶油,這個「專用午餐」將提供到父母清償午餐費用為止。這項措施同樣引發輿論攻擊。

 

更多國際教育趨勢與新知,歡迎參考【未來Family】。謝謝你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

 

 

採訪撰文:朱乙真

片頭音樂來源:六條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