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第二週:【經營職涯

 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經營職涯」,內容出自本刊的精采文章。怎麼經營好自己的職涯呢 ?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談:

 

(一)如何在面試脫穎而出

Stand Out in Your Interview

管理錦囊 2013/1/25

 

要在求職面試好好表現,你只有一次機會。表現得好,工作或許就能到手;搞砸了,你就得繼續丟履歷。記住下列三點:

 

1. 準備,再準備。先做好功課,盡量了解公司的背景、組織架構、企業文化、相關的產業趨勢,還有主考官的背景。

2. 把握頭三十秒。第一印象很重要。首先,講話速度要放慢、口齒要清晰。走進場的時候帶著自信,並先想好你要帶哪些「道具」進去,屆時才不會因為帶得太多,手忙腳亂。

3. 運用故事。面試時,運用「故事」比呈現數據資料,更能引起對方共鳴。你講的故事必須具體展現你的才幹,而且要想個有力的開場白,例如「我想跟您講個『我曾拯救一家公司』的故事」。(張茂芸譯)

─本文編寫自HBR部落格“Stand Out in Your Interview”,作者:Amy Gallo。)

 

(二)安排自己的職業規畫日

Hold Your Own Personal Career Day

管理錦囊 | 2017/2/7

 

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意義,但這樣的工作無法仰賴別人給予。我們得負起責任,打造有意義的職業生涯,而且它的發展能從現在一路延伸到未來。第一步就是先撥出一天當你的「職業規畫日」,用策略的角度,思考自己的就業之路,和你最看重的事情。算出你期望的工作生涯有幾年、幾天、幾小時,連兼職工作也算在內。大多數人都大幅低估自己的工作生涯期限,因此你應該把它算出來。小提醒:美國的平均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,而現在這年齡有增加的趨勢。很多人選擇一直工作到七十幾歲(也可能是有此需求)。你應該清點一下自己還有多少「事業本錢」,像是易於移轉的技能、有用的資歷、經得起考驗的人際關係等。有些技能,即使你轉換工作、服務單位、產業,你還是能一直帶在身上。你可以藉此機會評估一下你的「本錢」是繼續成長、原地踏步,甚至衰退,再自問你下一年該做什麼來補強。(張茂芸譯)

─本文編寫自HBR部落格 “Developing a Strategy for a Life of Meaningful Labor”,作者:Brian Fetherstonhaugh。

 

(三)在職場培養靈活的學習能力

Become a Better Learner at Work

管理錦囊 | 2015/10/2

 

發現,靈活的學習能力(也就是不斷成長、運用新策略的能力),足以判斷我們是否能夠有優異的表現。靈活學習的員工,代表能捨棄不再適用的技能與觀念,積極學習新知。你可以藉由以下幾件事,培養自己靈活的學習能力:

●積極創新。積極找出新對策。不斷自問:「還有什麼可能?」、「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這件事?」

●精益求精。遇上棘手的狀況,回想過去類似的案子,找出其中的相似點。練習讓自己鎮定下來的技巧,別急著回應,先用心傾聽。

●自我反省。請教他人的意見。詢問同事你可以如何改進。

●敢於冒險。做挑戰自己能力極限的事,靠自己努力贏得成果。

●勇於承擔。面對自己的失敗,謹記學到的教訓。

─本文編寫自HBR部落格"Improve Your Ability to Learn”,作者:J.P. Flaum與Becky Winkler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