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第三週:【建立團隊】

 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建立團隊」,內容出自本刊的精采文章。對領導者來說,要怎麼建立團隊呢 ?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談:

 

(一)建立領導人的信譽

Demonstrate Your Credibility as a Leader

管理錦囊 | 2012/8/21

 

「信譽」是好的領導人應該具備的重要特質。假如你的團隊不相信你能勝任,你就很難帶得動他們。別以為大家都看得出你靠得住,你必須從一開始就努力建立自己的信譽。讓大家知道你願意努力工作,並且以身作則,自己也要展現出你想要團隊做到的行為。提出的承諾都要做到;該守的期限不拖延。凡是開會或簡報,事前必定做好準備。讓每個人都負起該負的責任。待人要公平一致。運用你的權力和影響力為大家謀福利。一旦建立起大家對你的信任,你要更努力表現、繼續維持下去。(張茂芸譯)

本文編寫自HBR ManageMentor精選 LEADING AND MOTIVATING 一書。

 

(二)建立「對」的團隊

Build a Better Innovation Team

管理錦囊 | 2012/9/14

 

你有創新的構想固然很好,但如果執行的團隊不對,還是功虧一簣。在你招募團隊的時候,記得以下三個原則:

 

1.重視技能。找人的重點是找符合你所需的「技能」,不是找你認識的人或正好有空檔的人。

2.因人制宜。不必受公司人事政策所限。必要時可以針對你找來的人,設計職銜和工作內容。

3.調整層級。讓最重要的人擔任最重要的職位,不受他們的職銜或資歷所限。假設你的目標是「公司全面數位化」,就應該把資訊科技專家放在第一等。(張茂芸譯)

─本文編寫自HBR部落格 “To Innovate, Turn Your Pecking Order Upside Down”,作者:Chris Trimble。

 

(三)為團隊打造振奮人心的願景

Create a Vision that Motivates Your Team

管理錦囊 | 2012/9/24

 

優秀的領導人能以光明的願景鼓舞士氣。這願景不必很冠冕堂皇,也未必要破舊立新,但一定要清楚合理。你可以用下列方式打造這樣的願景:

 

1.清楚明瞭。員工不認同公司走的方向時,曾有的理想便會幻滅。你要定出具體的方向,讓整個團隊更有信心共同往前進。

2.有捨有得。坦白承認「落實願景」並非易事。若要讓員工覺得妥協是值得的,就必須提醒員工,是為了達成長遠的目標。

3.鼓勵自主。願景不清楚,員工會把時間浪費在彼此詢問「到底有沒有做對」上。不妨引領員工,讓他們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。(張茂芸譯)

─本文編寫自HBR ManageMentor精選 LEADING AND MOTIVATING 一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