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如何增加復原力

 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我想跟大家談談「如何增加復原力」,內容出自本刊的精采文章。

 

所謂復原力,就是指遇到挫則可以很快復原的能力,可以用在組織上,也可以用在個人上。

 

經理人都知道,要建立一個復原力強大的企業,關鍵在於敏銳的分析能力,包括量化和質化資料的分析。然而,我們卻很少運用各種企業管理的工具,來衡量或加強我們自己順應環境以便調整、成長和成功的能力。

 

其實我們應該要善用各種企業管理的工具。有三件基本事項可供你運用,來衡量、管理並強化你自己的復原力,就像你增強公司的復原力一樣:

 

第一件事:勤做紀錄。

若沒有好好做紀錄,上面所說的那些評估公司經營狀況的工具,都無法發揮作用的。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建立個人復原力。若把正向的人際互動、生活事件和回憶化成文字,如此產生的價值,高於其他未化成文字的活動。

 

你可以用簡單的「分類」方式,例如:家庭、朋友、工作等,然後記在筆記本裡,或是把這些資訊輸入試算表,做成一個數位的「感恩日誌」,把這些內容加上主題式的標籤。

 

第二件事:創造價格走高的市場。

當投資人爭相進場時,金融市場就會活絡。同樣的,當我們鼓勵正向買家進入市場時,我們自身的復原力也會跟著提高。這件事情做來不難,因為正向是有社會傳染性的。

 

意思是說,若是我們自己的態度變得更正向,就會鼓勵別人也變得更正向,而這會回過頭來產生一個正向良善的反饋迴圈,我們自己的復原力會因為別人的行動而增強。

 

第三件事:定期檢視報告。

企業定期檢討財務狀況有助於建立復原力,同樣的,人們若想要增強復原力,也應定期檢視個人的正向數據。這麼做不只能提供你一些深入想法、採取行動來改善自己,也讓你有更多正向的互動,並接受別人表達感激之意,因而提高你的復原力。

 

只要定期檢視你的正向能量有多少,你的復原力就會變得更強。因此,不妨每天找一個固定時間,來慶祝和思考一下自己的正向能量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可以做三件事來增加復原力,分別為:勤做紀錄、創造價格走高的市場、以及定期檢視報告。

 

謝謝收聽,也歡迎您來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