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如何增強自信
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增強自信」,內容出自本刊的精采文章。有三個方法可以增強自信:

 

方法一:多回顧自己的強項

 

自信並非與生俱來,也不是某些人才有的專利。自信是一種有力的情緒反應,要鍛鍊才會變強,就像肌肉一樣。你可以用以下兩種方來建立自信:

 

l   回顧自己過去的成績。我們常會自我懷疑,質疑自己的能力。但如果你真的回顧自己過去的成績,很可能會發現你的成就大於失敗。更重要的是,你也可能從錯誤中走出來,並從中吸取教訓。

l   著重自己的強項。領導人大多在大部分的領域表現是平均水準,某些方面特別強,某些又方面比較弱。你應該把重點放在你最擅長的能力,再調整你表現普通與較弱的部分,不要讓自己的整體戰力受到弱點的影響。

 

方法二:用手勢展現演講時的自信

 

我們面對聽眾,總是想表現得很有自信,只是人緊張時,手難免不知所措、動來動去。下列幾種方式,可以讓你的雙手保持穩定。多在鏡子前練習,然後找朋友和你一起練習,練習到看起來自然為止。

 

l   持球。想像自己用雙手拿著籃球。這是賈伯斯生前最喜歡做的手勢,能展現自信、主掌大局,彷彿你掌握事實。

l   掌心朝上。掌心向上,代表開放與坦承,也表示你樂於和談話對象建立關係,無論對象是一人,還是一千人。

l   比金字塔。雙掌相對,十指交錯,形成一個閒適的金字塔手勢。不過要小心,這個手勢不要用過頭,而且不要露出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強勢表情。這個動作是要表達你處於輕鬆自在的狀態,不是自我感覺良好。

 

方法三:偽裝,讓自己變得自信

 

我們都有不知所措、陷入難題的時候,而挺過去的最好辦法,就是假裝你很有自信,可以順利完成任務。下列這些策略,可以拉你一把,讓你裝自信,裝久了就變成真的有自信了。

 

l   正面思考。愈去想眼前的難關怎麼嚇人,愈會讓你裹足不前。你可以設法把新團隊、新專案,或要推行的新案子,想成嘗試新事物的好機會,而不是危機。

l   觀察與學習。觀察其他人怎麼領導。注意他們如何運用幽默感、適度的沉默、領導魅力等來影響他人,再把這些技巧調整成你個人的風格。

l   大膽的肢體語言。邁大步,坐端正,走路抬頭挺胸,不要垂頭喪氣。對外的姿態,要能傳達出力量、沉著、適度的自豪,這樣能讓你覺得更有自信,別人也能感受得到。

 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三個方法讓你更有自信,再為您整理如下:方法一:多回顧自己的強項;方法二:用手勢展現演講時的自信;方法三:偽裝,讓自己變得自信。

 

更多精采內容,歡迎您來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