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
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」,內容出自本刊的精采文章。處理辦公室政治時,有三件注意事項:

 

注意事項一:改變心態,學會擁抱辦公室政治

 

一般人總認為,要在職場有所發展,不斷交出漂亮的成績單,應該夠了吧?或是,一步步往上爬,埋頭專心把工作做好,也應該夠了吧?問題是,「工作做得好」只是成功方程式中的一環。想證明自己的價值,你非擁抱辦公室政治不可。你必須去「玩政治遊戲」,小心應付各種微妙的人際關係與棘手的狀況,而這些事非常可能超出你的職務範圍。多觀察在公司一路高升的人,看他們如何與人溝通、開拓人脈、有策略地掌控自己的職涯,你再試著如法炮製。多找機會和具影響力的高階主管談話。假如你有所貢獻,務必要讓主管注意到。如果你一開始這麼做時很不自然,或覺得不太自在,那也無所謂。事業要成長,往往代表需要跨出你的舒適圈。

 

注意事項二:管理「辦公室政治」

 

辦公室政治每分每秒都在發生。可能是意見不合,可能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打算。沒有人喜歡置身其中,卻又無可避免。既然如此,我們就得管理辦公室政治,不要讓人的因素,害事情做不成。試試以下三種方法來管理辦公室政治:

 

1.          釐清關係。先搞清楚有多少相關的人,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。你如果需要建議改變,或只是想做好分內的事,這可以讓你看清要透過誰去推動你想做的事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公開討論。要是問題浮上檯面,就主動把相關的人找來一起把話說開。你可以召集會議,或請意見不同的各方一起午餐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促成共識。達成共識需要計畫。和持反對意見的人個別談話,看他們的理由是什麼,思考自己如何回應。同時請你這一派的人發揮影響力,說動另一派的人。(張茂芸譯)

 

注意事項三:別跟新人說辦公室八卦

 

新人剛進公司,你可能很想找他好好聊聊,把辦公室裡的所有八卦都告訴他。你甚至可能還會覺得跟他說內幕消息,是幫了他大忙。不過把辦公室政治一股腦倒給新人,未必是件好事,不但可能讓他對你有負面觀感,也可能害他對新同事有成見。當然,你應該協助新人認識環境,只是你得先問問自己的動機。你是想幫他早點順利適應?還是想拉攏他?就算你是一番好意,也得謹慎選擇你分享出去的訊息。畢竟你不曉得這位新人會跟別人說什麼,他很可能把你講的話都抖出來,也很可能損及你的名譽。記住這個簡單的原則:你覺得能自在跟別人說的事情,才可以分享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在處理辦公室政治時,應注意哪三件事,再為您整理如下:注意事項一:改變心態,學會擁抱辦公室政治;注意事項二:管理「辦公室政治」;注意事項三:別跟新人說辦公室八卦。

 

更多精采內容,歡迎您來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