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尋找工作的意義」。

 

為什麼有些人享有高薪和舒適的工作環境,卻感到空虛,但有些人可以在紐約市的下水道工作,並感到滿足?部分答案就在於使命感。

 

使命感是要主動努力去建立,而不是被動發現的。日復一日地抱持使命感工作,是意志的行動,而這需要深思和實踐。以下的建議,說明如何刻意賦予自己的工作使命感,無論哪一種職業都適用。

 

首先,把工作連結到服務。

 

我們每個人的工作,都有服務的對象。教師每天都可看見自己正在塑造年輕人,並想像會對自己接觸到的年輕人,有深遠的影響;會計師可以把自己連結到任職組織的較廣泛工作,為自己服務的顧客感到自豪,並視為自己的使命。

 

想想你在為誰服務?把我們的日常工作,刻意且具體地與我們最終服務的人連結,就能讓完成這項工作變得更有使命感。

 

其次,塑造你的工作,讓它成為一種工藝。

 

耶魯大學教授艾美.瑞斯尼斯基(Amy Wrzesniewski)曾深入研究過醫院慢性病照護人員,想找出是什麼造就慢性病照護團隊中某些成員的優異表現。她的研究結果非常有趣。瑞斯尼斯基發現,最快樂和最有成效的慢性病照護人員採取一種做法,她稱之為「工作塑造」(job crafting)。

 

這些慢性病照護人員集中精力為病人服務,「從自己被指派的工作中,創造出自己想從事的工作,也就是他們覺得有意義和有價值的工作。」有人會重新安排房間裡的藝術品,來刺激昏迷病人的大腦;還有些人會花時間,了解清潔房間使用的化學物質,找出最不會刺激病人病情的物質。

 

從「塑造」的另一個意義來說,塑造工作也顯示我們把工作視為工藝,也就是專注在完成個人工作所需的技能,並全心投入,讓這些技能接近完善。這是一種持續精進服務工藝的氣氛,這種氣氛本身似乎為專業上的追求,注入更遠大的使命感。

 

第三,致力建立正向關係。

 

我們和誰一起工作,與我們的工作內容一樣重要。你是否快樂、甚至有財務成就,與你是否有溫暖的人際關係息息相關。

 

找出更多方式,在工作中培養正向友善的關係,會讓我們受益無窮。找出一個你想授權的較資淺或較年輕員工,幫助他們認識公司。帶頭安排一個活動,好讓你和同事更充分了解彼此。每天花時間思考與一位新同事的關係,嘗試了解對方,以及為什麼你自己很感激有機會和他們合作。無論你採用什麼方法,只要努力加強你和其他同事的正向關係,可以讓工作更有意義。

 

第四,記住自己為什麼工作。

 

大多數人都沒有那麼好命,可以只為了樂趣而工作。我們可能喜愛自己的工作,但也是為了賺錢和生計而工作。

 

對大多數人來說,工作本身就是一種有意義的服務行為。父母為投資自己的孩子而努力工作;那些沒有孩子的人,經常幫忙奉養年邁的父母或其他親屬。沒有家庭的人,經常用自己的資源,去支持社區中自己喜愛的組織,或是需要幫助的朋友。很難找到一個只為個人需求而工作的人。

 

你為誰工作?找出那個人或群體。面臨困難的時刻或任務不順利時,要記住你工作是為了服務自己生活中關心的那些人。謹記這點,有助於把更多使命感連結到你的工作,即使是在做最乏味的工作時也一樣。

 

使命感不是魔法,而是我們必須刻意追求和創造的東西。只要採用正確的方法,幾乎任何工作都可以很有意義。

 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如何尋找工作的意義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大家多多閱讀我們雜誌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