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」。

 

學習不僅是一種個人享受,也是邁向成功事業的道路。尤其是,生活在當代經濟社會中,每天都有新事物產生,特別是科技產品,因此在專業上若想要與時俱進,就必須持續學習技能。

 

不過,這種持續、努力不懈的學習不僅僅是個決定,還必須變成習慣。是習慣,就得好好培養。

 

首先,若要培養學習的習慣,你必須先設想好你想達到的成果。你想不想讀一些新題材,讓你的談吐跟智力活動更有深度?你想要專精於某個主題嗎?你是否想要在你每日工作之外,還能掌握一、兩個議題的最新趨勢?選取一、兩個你想要的成果,能幫助你訂立可達成的目標,讓習慣得以持續。

 

再來,是根據你選擇達到的成果,訂立實際的目標。例如,訂出在一整年內該完成的學習目標,像是學習某項技能,或讀完幾本書,而為完成這任務,每天或每週該養成什麼的習慣。你可用日誌來追蹤長期目標的進度

 

有了目標,你還可以建立一個學習社群。例如,參加讀書會,督促自己別中斷了閱讀習慣,且讓達成目標變成一件有趣的事。若你有更特定的目標,你可以加入那些你感興趣的團體,像是每個月聚會的國外政策討論會,或是定期聚會交換筆記的木工同好會。你也可以考慮去上正式課程,甚至拿個學位,幫助你更進一步鑽研某一個學門,讓你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去學。這些社群能提升你的投入程度與熱情,讓學習充滿趣味。

 

接下來,為了專注在完成任務,你應放棄分散你注意力的事物。一心多用讓人很難專心,必須專心才能真正學習。你應該特別空出一段時間做為學習之用,並把干擾降至最低。在閱讀的時候,應該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且暫時把手機擱一旁。你在上課或參加讀書會的時候,應該要手抄筆記,這會增強你的記憶力和理解能力,且最好把筆電、行動裝置和其他會干擾你的科技產品,都留在車裡或包包裡,遠離你自己。

 

最後,你可以適當地運用科技輔助你學習。例如,磨課師,也就是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」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,MOOCs)讓學生可以遠距加入學習社群,透過課堂參與,向一些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討教。數位廣播(podcast)、有聲書、線上閱讀媒體和其他的工具,讓人隨時隨地都能夠閱讀書籍。

 

我們生來都具有好奇心。都想要學習。但工作上耗費掉太多心力,個人生活中還有太多事要處理,常讓我們空不出時間。發展特定的學習習慣,幫你在專業上與時俱進,又能帶來快樂滿足。

 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:如何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大家多多閱讀我們雜誌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