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各位聽眾好,我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。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「如何成為自由工作的贏家」。

 

自由工作者不像傳統員工那樣擁有組織的保護與支援,因此,會對個人、社會與經濟來源感到焦慮,但對他們而言,獨立是一種選擇。他們雖然會擔心難以預測的工作時程與財務狀況,但也覺得自己可擁有更豐富的人生。

 

我們發現,最有效能的自由工作者都採取相同的策略,來處理這些壓力。他們會努力建立四種連結,包括與工作環境、例行事項、事業目的和人之間的連結,以協助他們度過工作上的情緒起伏,並從他們的自由中獲得能量與啟發。以下說明他們如何建立這四種連結:

 

第一是工作環境的連結。自由工作者不在辦公室工作,他們會另覓工作地點,一方面可隔絕外界讓他們分心的事物與壓力,另一方面,也避免讓他們產生失根的感覺。

 

每個工作場所都具有獨特性,地點、家具、用品和裝飾,都反映出主人的工作特性。這些地方不只是主人的「工作自我」的防護罩,也能激發出主人工作的那一面。

 

第二是例行事項的連結。組織中的例行事項,往往讓人感到乏味。但自由工作者可利用例行事項,來提升專注力與績效。

 

許多例行事項會改善人們的工作流程,像是:更新行事曆;或是,依循待辦事項清單來做事;或是,每天從最具挑戰性的工作開始做起;或是,刻意在未完成的草稿裡留下一個不完整的句子,讓第二天更容易開始;或是,一邊清掃工作室的地板,一邊思考新的案子。例行事項可提升人們的秩序感,以及在不確定環境下的掌控感。

 

第三是事業目的的連結。自由工作型態若要持續下去,工作必須連結到更廣大的目的。目的就像一座橋梁,連接個人的興趣、動機,與世界的需求。舉例來說,一位自由工作者說他剛開始時「只覺得要拚命找到客戶,並賺錢維生」,但隨著時間過去,他對成功的觀點,逐漸轉為要「對別人提供服務,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」。

 

第四是人際關係的連結。自由工作者都表示,他們需要能肯定與鼓勵自己的人際關係。這些對象有時是他們的楷模,或是共事的伙伴,有時是家人、朋友,或是產業中的聯繫對象;這些人雖然不見得能提供工作相關的明確建議,卻可幫助自由工作者熬過艱難時刻,讓他們有勇氣,去承擔工作上必要的風險。

 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:如何成為自由工作的贏家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大家多多閱讀我們雜誌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