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資訊超載無處不在,從不間斷的新聞,到持續湧入的電子郵件。你的大腦大量吸收垃圾資訊,因此大腦必須具備下列六項配備,才能應付資訊超載的情況。這六項配備是:第一,能吸收資訊的吸塵器、第二,短暫記憶的收納箱、第三,整合資訊的攪拌機、第四,儲存長期資訊的記憶庫、第五,丟棄資訊的垃圾處理機、第六,特別的回收再處理機器。如果想管理資訊超載,就必須有效利用大腦的這六大功能。


那麼,如何與何時使用大腦的這六項配備,來管理超載的資訊呢?以下提供你六項建議。


一、 設定吸塵器吸收的時間

如果你讓大腦吸塵器維持在預設功能,它會把路上碰到的所有資訊都吸進來。你必須微調它的回饋設定,從「全球」調成「在地」。

在地回饋是指反思剛剛發生的事,全球回饋是指反思先前所有的活動。訓練大腦進行在地回饋,它就能更有效率地同時處理多項工作,管理更多資訊和進行更多工作。所以,如果你有一堆工作要處理,就先進行短暫休息。在這段休息時間,記錄你最後完成的那件事,單純評估它進展的情況,以及它和下一個工作的關係。避免思考一整天的工作。


二、 為收納箱設置過濾器

短期記憶就像裝滿想法的杯子,是有極限的。所以,當有不需要記得的東西占據記憶空間,或是讓你分心時,格外令人困擾。因此,你必須過濾一整天的資訊。你可以採用兩種做法:主動與被動。

「資訊過多」是一種自我談話形式,可進行被動過濾。它傳送訊息給大腦,叫它不要吸收剛剛聽到的事情。主動過濾是為大腦做好準備。不要等到資訊過多的那一刻到來,而是預先為大腦做好忽略過多資訊的準備。例如,臉書網頁的訊息通知聲,就是你可事先就決定忽略的事,或者,你也能關閉電腦的通知提醒。


三、 打開攪拌機

你可以連結一些想法。而連結想法時,能把想法配對,你的大腦就可以處理更多資訊。人在專心的時候,大腦處於「收集」模式,而不是「連結」模式。你必須在一天之中穿插不專心的時間,來打開大腦的連結迴路。

當你面對太多資訊,應做反直覺的事,也就是那天要增加額外而有趣的工作,以便打開你的連結迴路。例如,走路讓你的想法更活躍,這能促進連結與創意,而在室外走路又勝過在室內的跑步機上走。


四、 黏合記憶

利用所謂的「分散學習」(spaced learning)技巧,這種做法不是連續不停地工作,而是在一日當中刻意穿插分心的時刻。這會有很大的好處,因為它能迅速清空你的短期記憶,而且會比連續不停地工作,更快地重組你需要學習的事情,減輕腦中承載的大量資訊。


五、 打開垃圾處理機

我們常害怕自己記不住東西,但也有些事情我們無法忘掉。例如,短暫的挫折可能停留在腦海裡一整天。還有,如果你把事情搞砸,即使別人都不知道,還是可能讓你一直擔心。

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愈來愈不善於刻意遺忘,相反地,討厭的記憶在腦中停留得更久。一個策略是快速替代記憶,一旦討厭的記憶開始成形,就打開你喜愛的音樂,或是把目光擺在自己喜愛的影像上。刻意遺忘能讓你及早有效忘記討厭的記憶,讓它們永遠無法停留。


六、 啟動回收處理機器

大腦的體積雖然只占身體體積的2%,卻消耗人體20%的能量。這代表身體缺乏能量時,大腦也會受苦。這或許也說明為什麼透過瑜珈調理身體,有助於改善個人生活品質,以及為什麼運動能讓身體更有效管理能量。瑜珈和運動都能讓大腦暫時休息。每天固定花時間讓大腦遠離工作,有助於重新恢復大腦的活力。


安排每日行程時,記得要運用大腦的這六大功能,你就能改善每日作息,來管理資訊超載。經常練習這些技巧,可以大幅提升大腦的效率。


以上內容,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管理大腦超載的六大原則」,方法包括發揮大腦的六項功能:第一,設定吸塵器吸收的時間、第二,為收納箱設置過濾器、第二,為收納箱設置過濾器、第三,打開攪拌機、第四,黏合記憶、第五,打開垃圾處理機、第六,啟動回收處理機器。
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