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與自己討厭的人一起做事,可能令你精神不集中,而且疲憊不堪。那些令人無法忍受的自大狂、討厭鬼或喋喋不休的抱怨狂,會對你的態度和績效造成負面影響。還好,只要採取適當的技巧,你仍然可以和自己無法忍受的人,維持工作上的關係。以下的方法供你參考:

 

一、管理你的反應

你對於討厭同事的反應,從有一點不舒服,到感覺強大的敵意都有可能。此時第一步就是管理你的反應。如果身邊有討厭鬼或粗魯無禮的人,別想著這個人的舉止,而是想想自己的反應。聚焦在自己的行為,是更有生產力的做法,因為你無法控制別人,只能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。若要進一步控制你的情緒開關,建議你每天練習放鬆。這將增強你處理壓力的能力,也就是說,討厭鬼將變得不再那麼討厭。

 

二、不要告訴別人你討厭某人

處理自己不愉快的感受時,克制向其他同事抱怨的衝動。別硬把別人拉到茶水間說:「某某人有些地方讓人很討厭,你不覺得嗎?」我們往往會想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對的,但應該克制這種傾向。因為情緒會傳染,你可能會讓大家都變得沮喪。此外,抱怨辦公室的同事,也可能對你造成負面影響,說不定你會因此得到不專業的名聲,或被貼上難搞的標籤。如果你覺得真的必須發洩,應該謹慎選擇支持你的人際網路,最好是辦公室之外的人。

 

三、思考問題是否在於你,不是其他人

一旦你克制住自己的反應,就可以思考自己不喜歡這個人的什麼地方,有什麼具體的原因嗎?只是因為他和你不同?還是你希望自己能擁有他的工作?嫉妒和其他負面情緒,會讓我們錯誤評價與對待其他人。你可以合理地假設,自己是問題的一部分。誠實面對自己在這個問題中所占的份量,並密切觀察它的形態。如果你無論到哪裡,都有你討厭的人,這是個不好的訊號。

 

四、花更多時間與討厭的人相處

若要讓自己開始喜歡原本討厭的人,最好的做法之一,就是與他一起進行需要協調的專案。透過一起工作,你會更了解對方,甚至可能產生一點同理心。你也許會發現,他的行為背後是有原因的:家庭的壓力、上司的壓力,或是他試著去做你要求的事,但失敗了。花更多時間與你的敵人相處,可以讓你有機會得到更多正面經驗。

 

五、提供對方回饋意見

如果上述方法都沒有效,不妨考慮給你的同事一些回饋意見。因為他令你感到困擾的地方,可能阻礙了他在專業上的發展。回饋意見時,重點放在對方可以控制的行為,說明這些行為對於你和你的工作造成什麼影響。如果說明得法,你也許就能幫助提升他的自覺與效能。

 

六、採取不在乎的態度

若你真的一籌莫展,無法提供回饋意見,建議你練習情感疏離或毫不在乎的藝術。忽略惱人的行為,就能化解它對你的影響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與你討厭的人共事」,方法包括:第一,管理你的反應。第二,不要告訴別人你討厭某人第三,思考問題是否在於你,不是其他人。第四,花更多時間與討厭的人相處。第五,提供對方回饋意見。第六,採取不在乎的態度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