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最好的決定,往往都不是在認真想答案時做出來的,反而都是在沖澡、打毛線或是做運動時,特別有靈感。這是因為,當我們心情平靜、意識在休息時,「頓悟」的時刻就容易降臨,幫你激發出乎意料的聰明解答。這些頓悟時刻,往往是解決複雜難題的好時機,因為我們清醒的頭腦已不足以處理真正複雜的問題。

 

有四個明確的步驟,能幫助你得到更多深入的見解。

 

第一步:善用寧靜的時刻

 

無論你是公司老闆、高階主管或員工,你的行事曆裡可能塞滿了會議,結果你總沒空閒享受一下獨處的寧靜。但是,安靜和獨處很重要,有助於醞釀靈光乍現的那一刻。

 

至於如何善用寧靜的時刻,頓悟的訣竅是:無論有多忙,盡量在會議之間稍作休息,找點時間獨處。你可以找一間空的會議室待著,若能離開辦公室到外面走走更好,因為,散步最能有效轉換心境,根據科學家的發現,走路可以刺激你的下一個靈感時刻。

 

第二步:發揮內省的功夫

 

一旦你找到一個寧靜的地方,可試著集中心力在你的內在想法,忽略周遭環境。換句話說,你該放空心思,而不是看手機。

 

專注於內在,常被視為注意力渙散的恍神狀態,而恍神對於產生洞見也很重要。愛迪生(Thomas Edison)就常讓自己恍神,好捕捉一閃而逝的創新思緒。然後他會把那個時刻的想法都寫下來,他相信那些想法多半是充滿創意的。

 

有關發揮內省的功夫,頓悟的訣竅是:若要激發出最佳的白日夢恍神狀態,就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滿。一天之內應該有幾個小時把你的通訊設備關機,如果可以的話,一週有幾天關機會更好,如此一來,你的心思就能真正自由地漂流,下一次靈光乍現的時刻出現時,你的大腦就不會錯過。

 

第三步:培養正向的態度

 

要做重要決定前,總會引發許多焦慮,很遺憾的是,焦慮正是創意思維的頭號大敵。焦慮會在腦中製造很多「噪音」,排擠掉靈感的空間。正向情緒對於產生精闢洞見相當重要,好的心情能改變大腦活動,促成有利於產生靈感的神經環境。

 

有關培養正向的態度,頓悟的訣竅是:如果處理複雜的決定讓你心煩意亂,你可以做些事情讓自己心情變好。找朋友談談、出去吃晚餐或看書,都可讓你得到需要的突破性發展。

 

第四步,省下思考的力氣

 

也許一直有人告訴你,在做重要決定前,應該要多多認真思考。然而,常常是在你還沒主動認真考慮該怎麼做時,靈感就來了。若要做出高品質的決定,重要的是暫時不要深思熟慮。當我們暫時擱置,不去想眼前的問題,就有時間挖掘出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想法,人們很少這麼做,但這麼做有助於處理大量資訊,以便根據靈感作出決定。

 

頓悟的訣竅是:記得在做決定的任何過程中,都要讓大腦休息一下。而在休息的時候,一定要心思放在別的事情上,運動是幫助你不要一直想著工作的好方法,建議你在每天的行事曆中都保留時間運動一下。

 

以上內容,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找到頓悟時刻」,方法包括:第一步,善用寧靜的時刻。第二步,發揮內省的功夫。第三步,培養正向的態度。第四步,省下思考的力氣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\

 

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