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在一項調查中發現,員工最希望上司給予的就是尊重,這件事的重要性超過認同、讚賞、激勵人心的願景、有用的意見回饋,甚至還超過了學習、成長及發展的機會。

 

如果覺得上司不尊重你,該怎麼辦?你得拉自己一把。研究顯示,覺得不受尊重時,最好的回應就是設法營造自己的「成功感」。這樣,你會覺得生氣勃勃、學習能力高、充滿活力,覺得自己不斷進步、事情愈做愈好。但是該怎樣才能營造成功感呢?

 

首先,找出可成長的領域,主動追求自我發展。職場上最有力的激勵動機就是「進步」,效果甚至要比認同或薪酬都高。這可能是追求學歷,或是發展新技能。投資在自己身上,這會讓你更能面對職場上的負面因子。

 

第二,尋找導師,並密切合作。與導師的密切合作,會帶給你高度的成就感。導師人物擅長給人挑戰,確保讓人不要停滯不前、或是陷入死胡同走不出去。他們能推你一把,讓你更專注在自己和未來。

 

第三,管理你的活力。睡眠、運動、良好的營養、壓力管理,這一切都有助甩開不受尊重所帶來的負面影響,其中又以睡眠特別重要。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讓人容易分心、自我控制力也較低,於是也就無法好好回應不受尊重的狀況。

 

第四,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。覺得不受尊重,可能讓人感到憤怒、恐懼及傷心。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,生氣的可能性遠遠較低,而且在負面互動後的恢復力也遠遠較高。運動愈多,你就愈能提升認知上的潛能、並拋下那些拖住你的垃圾。

 

第五,專注當下,也就是要轉移意志力,讓思考情境時的速度較慢、想得也比較清楚,並且運用更多的事前冥想;這種方式也有助於好好面對不受尊重的狀況。

 

第六,在工作中找出意義或目的。如果從事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工作,韌性會進一步提升。因此要善用自己的動機、強項和熱情,讓工作更有意義。

 

第七,追求正面的人際關係。在工作內外的正面人際關係有助於提升成功感。為了要抵消那些身邊拖垮你的人,你需要讓身邊有一小群能為你打氣加油的人,這種有活力的人,能讓你會心一笑或是開懷大笑、覺得精神開朗;多花些時間和這些人在一起吧!

 

第八,在辦公室外也要成功。工作中和工作之外的成功,二者之間有強烈的關連。在工作以外的活動得到成功,能夠讓一個人的情緒更為充裕,也能感受到成長及學習。

 

當然,在極端的情況下,也可能考慮轉職。但無論如何,就算你已經要前往另一個比較開心的環境,讓自己成長發展也是件好事。

 

以上內容,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老闆不尊重你時,工作該怎麼做下去?」,方法包括:主動追求自我發展、尋找導師、管理自己的活力、找出工作的意義等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

 

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