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如果你一開始犯了錯,要如何克服別人對你的不好印象呢?你需要提供許多證據,並持續累積新的證據,直到對你有不良印象的人改變想法。想扭轉自我形象,方法包括:


第一,以正確方法留下真實印象


展現出適當的證據,好讓其他人對你產生正確的印象。你應該展現出和善態度及能力,傳達正確的身體訊號:眼神交流,適時微笑,同意時點頭,專注聆聽、不打斷他人說話,坐著的時候身體要直、站著的時候身體要挺。而且,如果與對方的關係會長久持續,你就要言出必行、信守承諾。被視為有原則而且足以信賴的人,最有可能被當作堅實的盟友。


你應展現出謙虛和包容心。特別努力去肯定別人的長處,並嘗試創造一種「我們」一起的感受,好讓對方讚美你的成就,而不是覺得受到你威脅。


第二,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
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,確保你能協助別人成功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的上司低估你,不妨要求跟他共同進行一項任務,可讓你跟他更密切地工作。避開看不起你的人,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,但你如果想要改正他們的錯誤認知,就應該不要避開他們,反而跟他們靠得很近。一旦他們開始了解你並不是那麼糟糕,事情就會變得順利許多。


第三,掌握正確時刻


當對你有不良印象的人受到外在力量的威脅,需要協助時,你就可以善用這種時機,挺身相助。例如,會威脅你上司的外在力量包括:擔心是否能達成年度目標,或是他正努力要準時完成一項專案,或剛失去一個重要客戶。此時,你應該挺身而出,提供協助,就能在別人最可能留意到時,凸顯你的長處。


第四,留下正確印象,永不嫌晚


你不能坐等周遭的人來正確評估你。你要策略性地思考如何鼓勵他們,提供他們誘因,讓他們以最好的角度來看待你。如果你這麼做的話,留下正確的印象永不嫌晚。


以上內容,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扭轉第一印象」,方法包括:第一,以正確方法留下真實印象。第二,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。第三,掌握正確時刻。第四,留下正確印象,永不嫌晚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


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