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對領導人而言,真正有用的檢討方式是自省,也就是要以學習為目的,有意識地思考和分析各種信念和行動。反省時刻,讓大腦有機會在混亂中暫停運作,釐清、整理各種觀察與經驗,審慎考量多種可能的詮釋方式,並創造出意義。這個意義可提供未來想法與行動的參考。對領導人來說,這種自省的做法,對他們持續成長與發展相當重要。


不妨運用以下幾個簡單的做法,來提升你的自省能力。


第一, 找出一些重要問題。

包括:

- 你在逃避些什麼?

- 你如何協助同事達成他們的目標?

- 你有哪些地方沒有提供同事協助、甚至妨礙了他們的進展?

- 你在工作上最不愉快的人際關係當中,你自己該負的責任是什麼?

- 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中,如果提供其他建議,會不會更有貢獻?


第二, 選擇你喜好的方式進行自省。

許多人透過寫日記來反省,但如果情況聽起來很糟,跟同事談談會讓你比較好過的話,你就跟同事談談吧。只要你的談話內容真的是在自省,而不只是抱怨其他同事,你可以自行選擇想要的方式。你可以坐著或站著反省,邊走邊反省、邊騎自行車邊反省,自己反省或找朋友一起,也可以用寫的、聊的,或是用想的。


第三,排入行程表。

大部分主管按照行程表來行事,所以,你應該安排反省的時段,然後嚴格遵守。如果你發現自己試著想要避開它或忽略它,別忘了也要反省這一點!


第四,從小處著手

如果花一小時自省感覺太長,可以從十分鐘開始。研究發現,在工作上最能帶來正向情緒和激勵的,就是看到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有進展,即使是小小的進展也很有幫助。


第五,實際去做。

回頭看看你列出的問題,一一探討,靜下心來思考,從不同角度思考,檢視你原先想法的相反觀點,腦力激盪。你不一定要喜歡或同意你所有的想法,只要思考和檢討自己的思維就好。


第六,尋求協助。

對大部分領導人來說,缺乏意願、時間、經驗或相關技能,都會妨礙他們自省。可考慮尋求其他人協助,像是同事、治療師或指導教練,請他們幫你安排反省的時間、仔細聆聽你說話、當你思考上的伙伴、並讓你負起責任。


以上內容,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有效地自省」,方法包括:第一,找出一些重要問題。第二,選擇你喜好的方式進行自省。第三,排入行程表。第四,從小處著手。第五,實際去做。第六,尋求協助。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


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週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