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全球大多數的上班族,通勤時間都超過一小時。許多人認為,通勤的壓力大於工作、搬家或看牙醫。2006年諾貝爾獎得主丹尼爾.康納曼(Daniel Kahneman)及他的同事,調查美國德州909位職業婦女,受訪者說,早上從家裡到辦公室的這一段路程,是一天中最令人不開心的時間。


每天往返辦公室與家裡的通勤經驗,不該只剩下精疲力竭的感覺。只要小小的調整,就能改善你的通勤經驗,讓你變得更愉快,也更有生產力,你可以試試看以下的三種方法:。


第一,利用通勤時間轉換心態


通勤時間是從私人狀態調整到專業狀態的最佳機會。早晨在家中,你扮演的角色可能是父母、夫妻或照顧者。當你踏進辦公室,要立刻換上專業的身分。到了晚上,又必須換回私人角色。每一次轉換,都需要調整心態。如果我們不花時間調整心態,可能會把一個角色的思緒與擔憂帶到下一個角色,讓我們愈來愈沉重。

順利轉換心境的方式之一,是進行簡單的儀式。你可以在上班途中維持一個小小的慣例,例如在火車上看看新聞,或是看一眼今天的行事曆,這麼做會比較期待當天接下來的行程,對工作較滿足,也會降低緊張和焦慮的程度。透過儀式,可讓我們在投入高難度的任務之前降低焦慮感,讓我們對眼前工作感到更愉快,遭遇挫敗或損失時也能較快恢復。所以,你可以考慮建立自己的通勤慣例。


第二,準備好你的生產力


做好規畫的人,較能忍受長時間通勤。如果能撥出一部分通勤時間,為今天或未來一週擬定計畫,你在抵達辦公室時,會準備得更好、更愉快、更有精力,也更具生產力。

這是一個簡單而直接的策略,適用所有人。只要問問自己:我今天或本週可採取哪些步驟,來完成我的工作與職涯目標?或是,我該如何變得更有生產力?


第三,尋找「一小片自由」


當你陷在車陣中、等待誤點的公車,或是站在擁擠的捷運車廂中,或許會覺得自己幾乎無法掌控通勤。但你只要能專注在自己可控制的事情上,就可以減緩沮喪程度。

我們已討論過儀式與規畫,但也可以考慮做些你喜歡的活動,比方說,聽音樂或是看書。一位早年在納粹占領波蘭時期,曾待過幾個不同猶太集中營的老太太回憶說:當時,無論多麼飢餓、疲倦或恐懼,每天晚上她都會花一小時,與姪女玩一個遊戲;這個方法支撐她度過許多艱難時光。


除了被動接收媒體訊息,或許也可以主動學習新知或新語言,例如你現在收聽的「1號課堂」就是個很好的學習工具;如果你的手有空,也可以選擇一個新嗜好,比如畫畫或是編織。


這樣做會讓你有較高的自主能力,與較高的幸福感、滿足感、生產力,以及較低的壓力。因此,你應該試著扭轉負面的通勤經驗,好好把握這個展現自我與重新充電的機會。
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減少通勤帶來的心力耗損」,方法包括:第一,利用通勤時間轉換心態。第二,準備好你的生產力。第三,尋找「一小片自由」。
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