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閱讀是培養領導力的一個重要方式。廣泛而深入的閱讀習慣能夠提高智慧,讓你更善於溝通,而且改善情緒智慧。對於企業領導人來說,影響最深遠的不僅是商業書籍,還包括了歷史、傳記、小說,甚至是詩。

 

雖然閱讀通常是單獨進行的活動,但你卻可以從當前風行的讀書會,讓學習更有效率。參加由朋友和社群成員所組成的讀書會,以及由某些專業人士所組成的讀書會,就能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。

 

那麼,該如何善用讀書會來學習呢?

 

首先,讀書會可讓人更容易培養系統性閱讀的習慣

讀書會可以提高人們閱讀的質與量,比方說,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臉書上公布,他決心在2015年讀完26本書,並於臉書上發布讀書心得。他運用這種虛擬讀書會,來督促自己讀完那些書。如果你相信閱讀的好處,可是很難培養閱讀習慣,那麼,公開加入一個團體可能就是你需要做的。

 

第二,讀書會可以協助你更深入地閱讀,更加了解各式各樣不同的觀點。

讀書會閱讀的書,很可能不在你原先的閱讀書單中,所以你被迫閱讀其他類別的書和作品。閱讀多元的內容,包括小說、歷史、傳記、社會科學,可讓你脫離日常的例行事務,接觸到其他領域裡的觀念,有助於你的工作或生活。另外,跟背景不同的一群朋友或同事討論這些書籍,能夠擴大你思考的範圍。因為你知道必須跟大家討論一本書,所以你有可能會比自己閱讀時讀得更深入。

 

第三,讀書會可以強化人際關係。

當你創造了一個安全的環境來分享想法、 或辯論想法時,就能建立彼此間的信任。一家公司的高階團隊每個月舉行的讀書會,幫助他們能更深入地討論和理解某些議題,並且建立團隊成員之間的信任和同事關係。就算讀書會成員並不是同事,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好地方。許多讀書會的組成原因就在於維繫人際關係,它們創造機會讓朋友碰面,一邊享用餐飲,一邊討論共同感興趣的話題,透過分享學習來建立和加深成員之間的關係。

 

第四,在讀書會裡事先討論過的內容,可以讓你在專業場合討論時,感到更有信心,觀點陳述得更加清楚。

不論是跟同事一起工作,或是在董事會上作簡報,或者參與團隊會議,事先討論過,都會有很大幫助。雖然有無數的文章談到如何進行更好的對話,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言辭表達更有技巧,能夠參與討論重要議題,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。讀書會提供了安全空間,讓你參與內容討論,學習如何更有成效地跟其他人對話。

 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運用讀書會來學習」,方法包括:第一,用讀書會加強系統性地閱讀。第二,用讀書會督促自己更深入地閱讀。第三,運用讀書會強化人際關係。第四,在讀書會中練習討論專業議題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