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卓越的領導人需要有幾項能力,包括:見人所未見、識人所未識、並且在其他人行動之前就先展開行動。領導人希望在創意及競爭力上占有優勢,就必須有獨特的觀點。然而實際生活的步調快速、事情繁雜,我們多半無法空出時間,真正聆聽自己的聲音。

 

要能夠取得自己的見解並不難:只要做到每天反思就行了。你可以做一件簡單的事,那就是:固定寫日記,藉著寫日記來反思。寫日記的方法包括下列要點:

 

1. 買一本日記。

把事情記在網路上,效果並不如真正動手寫下來,所以還是買一本真正的日記吧。裡面有空白頁,可以讓你畫出圖象,並寫下引人深思的問題。

 

2. 每天撥出15分鐘的時間來反省。

這是最困難的一步。如果現在覺得15分鐘實在做不到,就先從3分鐘開始,但總之就是要有個起頭。

 

3. 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並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時間,避免任何打擾。

而且別忘了在行程裡空下一段時間,就當作是和自己的一場會議。

 

4. 把所有想到的事都寫下來。

日記本的空白頁,可以讓你每天與自己誠實對話。在日記上,你可以暢所欲言,所以就讓自己恣意書寫、不要帶有任何批判、審查、或是太有目的性的想要達到某個目標。

 

5. 別讓任何人讀你的日記。

你的反思只為了自己,而不是為了其他任何人。日記能讓你發掘自己獨特的觀點,這是全世界的專家、顧問、教練都給不了你的。

 

那麼,日記裡要寫什麼呢?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來引發反思,接著記下自己的想法。以下列出一些問題,提供您參考:

 

● 我現在感覺如何?

● 對於今天在工作上的表現,我的評價如何?

● 我該把最專注的精神放在哪裡?

● 過去24小時裡,我聽到最誇張、最有趣、最新奇的事情是什麼?我喜歡其中的哪個部分?

● 這個星期,我聽到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、或是在世界上發生最令人興奮的事是什麼?

● 這個星期,最讓我快樂的事是什麼?我如何能夠得到更多快樂?

 

最後,將日記的內容與你的人生目的連結。有太多領導人都有「機會太多、但都沒有意義」的問題。所問的問題,要能夠回到自己認為有意義、有助於社會、能強化自己使命感的事情。舉例來說,可以自問:我每天的工作是什麼?我這輩子的工作是什麼?專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就愈能聽到外在的迴響,而且沒有恐懼。

 

以上內容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運用寫日記,來提升自己的領導力」,方法包括:首先,找個安靜的地方,把所想到的事都寫下。其次,在日記中問自己現在自己的感覺。最後,將日記的內容與與你的人生目的連結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