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人們學習新技能時,常常半途而廢,這可能因為新技能很難學習,也可能是原本工作已相當忙碌。不論如何,培養下面四項重要的習慣,可讓學習成果大大提升。

 

第一,聚焦在新興技能

 

工作需要的技能正在迅速演變,想要保持職場競爭力,就必須專注學習最近出現的新興技能。想做到這點,有幾個方法。

 

首先,了解你所屬產業的領導業者目前雇用新員工時,都要求什麼技能。檢視頂尖企業最近的徵才公告,看看有哪些必備條件一再出現。第二,看看自己人脈當中或是LinkedIn上,有哪些人擁有你想要的工作,設法聯絡他們。例如,如果想知道哪些銷售技能或工具現在正當紅,就去和高階的銷售人員聊聊,問問他們需要學習什麼,才能持續做好他們的工作,以及他們認為應取得哪些技能,才能成為他們那個職位的理想候選人。

 

等到你了解該學習哪些最重要的技能之後,就詢問相關領域的專家,請他們推薦一些具有實際價值的線上課程。想更聚焦在某些領域,你可以仔細檢視課程說明,以找到對工作有用的課程內容。

 

第二,與他人一起努力

 

在這個時代,運用線上工具,在方便的時間與地點學習,已經成為訓練及發展的重要部分。這種方式叫做「微學習」,它的優點是時間自由、地點方便、內容好吸收。

 

但微學習也有缺點。這種學習方式通常是獨自一人學習,而不是和其他同學一起上課,如果完全沒有即時的線上或真人互動,許多學生就會失去學習動機。研究人員發現,對一些線上學習者而言,是否能克服「孤立的感覺」,可能會成為「線上學習環境成敗的關鍵」。因此他們主張,應該要建立社群,有更多與別人一起學習的體驗。

 

設法找個一起努力的同伴,也就是有類似學習目標的朋友或熟人,約定好每週一起進行線上學習。聽聽對方的心得,也提出自己的見解;在學習的過程中,你們可以互相討論、教學相長;這些做法都會使你們學到更多,因為「互相教導」可以提高自己對知識的理解、回憶及運用。

 

第三,     學了就立刻應用

 

研究顯示,學習之後就馬上應用非常重要,因為這樣才能夠增強記憶。

 

不論你學習的是哪個領域,都要找機會運用學到的新技能。這除了能讓你記得更牢,也讓你有機會發現之前沒想到過的挑戰。根據技能不同,你也許應該參加工作上的某個合作專案,或是在家自己進行一個小規模的專案。又或者,你可以在線上模擬,讓你彷彿身歷其境。

 

第四,     設定黃金標竿

 

就像跑馬拉松的人一樣,線上學習的學員也該有明確的目標,好讓自己保持專注。線上學習的投資,包括所花的時間和金錢,很難衡量短期報酬率。但那些能堅持繼續學習的人,通常會把眼光放在更遠大的目標,像是新工作、升遷,或是領導專案的機會。我會鼓勵學員設定一個明確的職涯目標,並在學習的過程中牢記在心。

 

當然,隨著你成長發展,那個目標也會改變,整個職涯都應該要持續學習。你達到一項重大目標之後,就要把眼光放到下一個目標。透過這個方式,你就可以把學習當成日常的一部分。你愈是這麼做,就愈不會中斷學習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建立學習新技能的習慣」,方法包括:第一,聚焦在新技能。第二,與他人一起努力。第三,學了就立刻運用。第四,設定黃金標竿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