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小孩在入睡前,總是一再懇求父母說故事,聽完一個,又會要求再聽一個;看來我們天生都喜歡聽故事。

 

在職場上,成功的簡報及商務會議,也必須要有說故事的技巧。究竟,該如何說個好故事呢?好故事有七個特色。

 

第一,直接切入主題,不要說太多前言。

會說故事的人,一開始就會引導人們進入故事的情節中,抓住人們的注意力,並創造獨特的聽眾體驗。開場時避免說「我想告訴你們一個故事」,或是說「有一次我學到了什麼」。相反地,應該讓聽眾立即進入情節中,說完故事後,再提出結論和學到的教訓。

 

第二,謹慎選擇開場和結尾的用語。

善加利用強有力的開場與結論的影響力。你不需要把故事背起來,但善於說故事的人,都了解要怎麼開場和結尾,並且能毫不猶豫的說出來。

 

第三,要給聽眾「恰如其分」的細節。

如果你給了太多細節,聽眾會混淆,甚至覺得很無聊;但如果你給的細節不夠,聽眾可能不知來龍去脈,無法充分了解故事,或者無法對你的故事感同身受。可以的話,事先找幾個背景和聽眾類似的朋友,先將故事說給他們聽,測試他們的反應,請他們幫你判斷細節的分量是否適當。

 

第四,說故事時,一次只看著一個人。

對團體說故事時,眼神不要像燈塔那樣掃過眾人,而是輪流看著每一個人,一次專注在一個人身上大約四到七秒鐘,你甚至可考慮選擇一位觀眾,擔任故事中的一個角色。

 

第五,運用詩一般的描述方式。

說故事時,用字遣詞請精心雕琢,用更精簡的文字,取代口語化的陳述方式。

 

第六,用「暫停」來強調重點。

作曲家為交響樂寫譜時,如果需要靜寂無聲,就會在樂譜中放一個休止符。說故事時,暫時的靜默也是強大的工具,可惜卻很少有人運用這項技巧。刻意的靜默,可以強調靜默之前才剛說的,或者靜默之後即將要說的話。

 

第七,了解你的聽眾、你想表達的意圖,以及你想傳遞的訊息。

你的聽眾是誰?你的意圖是什麼?你想傳達的訊息又是什麼?使用這個簡單的架構,以確保訊息明確、抓住聽眾,並激發你想要的行動。

 

運用這七個方法來說故事,可以說出較動人、較有意義的故事。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說個好故事」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