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主管經常會給員工相互矛盾的訊息, 比如要求「創新」,又要你「遵循既定的規範」;要你「冒險」,又希望「不要讓公司有負面的消息」;既要「專注在公司的第一優先要務」,又表示「所有工作項目都是重點」。如果你也常面對這類問題,該怎麼辦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首先,不要假裝矛盾不存在。因為,當大家不理會這些矛盾時,領導人或主管就會修飾矛盾的訊息,他們會假裝訊息是一致的,這反而使問題變得更糟。 但是也不要過分解讀,別讓它影響你,你大可對這件事一笑置之,讓時間消除心中的負面情緒,並確保這些矛盾的訊息不會讓你更混亂。

 

第二,跟主管談談自己面臨的困境,並讓他協助你解決問題。用輕鬆愉快的方式提起這話題,例如說:「我無法同時做好兩件事。你能給我一點想法或建議,幫助我渡過這個難關嗎?」或是:「我該如何在這兩者中取得平衡?或是做出取捨?」甚至問主管:「你之前如何成功地渡過類似的困境?」幫助部屬是主管的工作,多數的主管都會在此時伸出援手。

 

第三、設法讓你的主管更想幫助你。你需要攏絡你的主管,讓他願意花心力在你身上。再次強調,要攏絡主管來協助你,關鍵在於,讓他覺得你正在積極處理被指派的任務。時間久了,他可能比較願意敞開心胸,與你一起想辦法,協助你解決矛盾的訊息,並漸漸意識到哪些行為是行不通的。

 

第四,以具體的行動,展現成效。在職場中,可能常常聽到主管這麼說:「我們知道你的困境,但希望你能用更少的資源,做更多的事」。此時,你應該越有創意越好,盡力配合主管,用更少的資源來解決問題。拿出策略來,試圖以正向的精神來處理矛盾,積極正面的態度會讓你的上司更願意聆聽你的問題。

 

但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,你大可選擇離職,乾脆不做了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處理主管給你的矛盾訊息」。方法包括,第一,不要假裝矛盾不存在;第二,跟主管談談自己面臨的困境;第三、設法讓你的主管更想幫助你;第四,以具體的行動,展現成效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