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現今社會比較推崇外向性格,對內向性格評價較低。其實,內向性格的人並不討厭人群,他們只是覺得,要面對人群有點耗費心力。

 

內向性格也許不會對私人生活造成太大困惱,但如果你身為一位創業家,作為一家公司的門面,時時刻刻得要推銷自家的服務及產品時,你就得想辦法克服內向性格了。

 

以下三項策略,可以讓你的內向性格不至於妨礙創業:

 

第一交友重質不重量。

你不一定得像里長伯一樣,認識每個人才行。事業成功的關鍵因素,並不是你有最廣的人脈,而是擁有交情夠深的人際網絡。如果我們用撒網的方式交朋友,那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了。

 

第二找個外向的人助你一臂之力。

找一個外向的夥伴搭配,力量會遠大於兩個內向的人,這是互補調合的效果。但人們對內向個性有個大誤解,認為他們有反社會傾向、或是性格孤僻、不愛跟人往來。其實,內向的人個性同樣是既溫暖又體貼的,但他們往往選擇把溫暖留給比較熟識的人。外向的人跟內向的人之間,需要經由溝通,相互了解。

 

第三走出正確的步調。

記得要走出適合你自己的節奏。你不需要勉強自己展現外向的一面,只要拿出得體的表現就夠了。比方說,當你想獨處時,可以有禮貌的表示:「我有事先離開了。」然後就能享受片刻寧靜。

 

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,有深度、有想法的經營自己的社群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說明「如何當一位內向的創業家」。方法包括,第一,交友重質不重量;第二,找個外向的人助你一臂之力;第三、走出正確的步調。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