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跨出舒適圈很重要,有助於學習和成長,推動工作和職涯的進展,並達成個人目標和專業上的目標。但是,一定得跨出舒適圈才能成功嗎?什麼狀況下,待在原來的地方比跨出舒適圈更好?

 

沒錯,人不一定得跨出舒適圈。有些時候,你真的不必去演講、表達立場或冒險,但若要判斷是否有必要跨出舒適圈,就得先問自己幾個問題,評估當下待在舒適圈究竟是比較有利,或只是在逃避。

 

想知道現在是否應該跨出舒適圈,你可以問問自己以下問題:

 

第一,你準備夠充足了嗎?

要在合理的情況下跨出舒適圈,就必須確保有一定的成功率。如果要在會議中發言,或在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講,你一定希望自己說出來字字珠璣,而不是結結巴巴、言之無物。學習如何在舒適圈之外表現,是一種技能,而且是個熟能生巧的技能。所以如果你準備得還不夠充分,最好先緩一緩,等到準備好了再說。

 

第二,要面對的情況是你真正在乎,且必要的嗎?

生活裡有很多情況都不在我們的舒適圈內,但那些情況不見得每個都重要。例如上台演說就是這種情況,你是否想過,上台演說有可能一點都不重要。也許你是個化學家,除非是向化學界同儕專家報告你的研究成果,否則你並不一定需要對群眾發表演講。重點是,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盡量拓展自己不擅長的能力。

 

第三,這時機對嗎?

你可能確實想表現出某種行為,或者學會某種技能,但現在時機並不對。舉例來說,你可能希望在交際場合更懂得推銷自己,但由於現在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,也就無法撥出時間心力做這件事。或者你想增進公眾演說的技巧,或許是為了自己某天當上執行長做準備,但因為目前的職位和職責,就是沒辦法花心力學好這項技能。如果沒有時間好好準備、徹底執行,就應該暫緩計畫。

 

舒適圈常常是能讓我們覺得安全自在的地方,有時候也正是我們表現最好、最有成就感的領域。別把勇氣和合理性混為一談,如果在尚未準備好、或是根本沒必要的時候就貿然跨出舒適圈,可能增加的不是技能,而是壓力。

 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主題為「何時不必跨出舒適圈?」。方法是問自己三個問題:第一,你準備夠充足了嗎;第二,要面對的情況是你真正在乎的嗎;第三,這時機對嗎

 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