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
avatar
周震宇 | HBR管理錦囊
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

許多主管希望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,能觀察並瞭解公司內外環境的發展情況。這不僅是為了能達成更好的績效,也是為了自己的職涯能持續成功。

這個想法完全正確。有些領導人,思考與行動都依照自己沿用多年的一貫模式,而研究顯示,這類領導人的績效容易停滯,表現不如預期,或者完全失敗。

若想維持成功,你必須培養學習的敏捷性。

學習敏捷性,是指「快速且持續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」。能敏捷學習的人,善於連結不同的經驗,並且拋棄過時的觀點或方法。換句話說,對於新事物、新觀念或新的解決方案,他們都會保持開放態度,勇於學習嘗試。抱持這種心態的人,往往能致力朝學習目標邁進,並樂於接受新體驗。他們願意實驗,尋求回饋意見,以及隨時檢討績效。

以下五個方法,可以讓你培養學習的敏捷性。

第一,放下防禦的心態,勇於承擔風險。

例如勇於犯錯,或不怕對外表現出不專業的那一面。假如你是一位主管,你必須願意公開談論自己的挑戰和恐懼,並向別人尋求回饋意見。許多領導人錯過了關鍵的學習機會,就是因為他們避開自我質疑,或拒絕踏出舒適圈。

第二,尋求回饋意見。

想一想哪些人與你在特定的任務上互動過,或曾觀察過你的表現。告訴他們,你很重視他們對你的看法,並詢問他們有何值得改進之處。感謝他們給予的意見,並問問自己能從中學習到什麼。

第三,嘗試新的方法和行為。

你可以思考一下目前正面臨的挑戰,並問自己一些問題,例如:「我該如何改變這個情況?」與「我可以採取哪些不同的做法?」你也可以嘗試從不同觀點發掘出一些可能性。

第四,從看似無關領域間尋找關聯。

如果要嘗試這種方法,建議你先從擅長的、但與工作無關的領域著手,並思考:你可以從中得到哪些啟發?該怎麼把這些知識,運用到你面臨的挑戰,解決你眼前的問題?

最後,留出時間,進行反思。

越來越多研究顯示,有系統地統整、檢討工作績效,能夠有效促進學習。為了確保持續進步,要常常問自己一些問題,例如:「我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了什麼?」和「哪些結果與我預期的不同?」身體力行和鼓勵反思的領導人,不僅自己能夠學到更多,也能促進工作夥伴的感知能力,慢慢的讓反思變成一種習慣,定期的檢視績效。能夠規律的進行反思,就能打造良好的基礎,讓團隊與組織有更高的學習敏捷性。

以上摘自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,主題為「如何培養敏捷學習力」。方法包括:第一,放下防禦的心態,勇於承擔風險;第二,尋求回饋意見;第三,嘗試新的方法和行為;第四,尋找看似無關領域間的關聯;第五,留出時間來進行反思。


更多精彩內容,歡迎閱讀《哈佛商業評論》全球繁體中文版。謝謝您的收聽,我們下周見。